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知识共享“3.0时代”来了

发稿时间:2017-04-18 13:22: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在共享经济时代,小到充电宝,大到房屋,都可以实现共享,知识也不例外。从免费到付费,从一次性消费到形成长期消费习惯,知识共享也从“1.0时代”来到了“3.0时代”。

  知识付费是当前互联网领域的热门话题,其本质就是把知识变成产品或服务,以实现商业价值。知识付费为何会走红?背后蕴藏着怎样的社会心理和文化需求?如何才能引领它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这些问题值得思考和探索。

    1、知识付费风口来袭 

  提问者对感兴趣的问题付费提问;回答者自定义每条回答的收费标准,并语音回答;围观者花一元钱,听到问答内容,问答者均分收益。这就是2016年蹿红的语音问答应用分答的商业逻辑。上线42天,累计访问用户超过1000万人次,让知识付费一夜之间成为互联网热门话题。

  2016年是名副其实的“知识付费元年”。4月,问咖、值乎出现;5月,分答、知乎Live面市;6月,得到“李翔商业内参”、喜马拉雅FM“好好说话”推出……几乎每月都有知识付费产品走红。

  今年2月,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知识分享市场已初具规模。初步估算,2016年知识领域市场交易额约为610亿元,同比增长205%,使用人数约3亿人。

  2016年8月,企业智库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近八成人经常或有时会有对想获取的知识资源无从入手的情况;超过五成网民有过为知识付费的行为;渗透率最高的是订阅付费咨询和付费下载资料。

  “在写分析报告的时候,有时我也会花一块钱去‘偷听’一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易观互联网娱乐高级分析师黄国锋说,“付费阅读解决了互联网产生以来的一大痛点。在某些特定的消费场景下,催生了对内容的付费阅读需求。”他认为,一方面,网上免费信息泛滥且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受众迫切需要快速获取对自己有价值或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易观发布的《2016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白皮书》分析了知识付费兴起的原因:一是居民消费结构悄然改变,发展型消费提高;二是移动支付普及,对内容和知识的付费意愿和消费观发生转变;三是用户信息获取方式发生变化,从漫无目的接受变为主动获取,信息选择行为更为成熟。

    2、知识共享经历了三个阶段 

  去年2月,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就已对国内知识分享所经历的阶段进行过归纳:第一阶段被称为萌芽阶段,主要从2001年到2004年。其标志是在2001年之后,BBS具备的互动式问答功能逐渐分离出来,催生了威客、博客、Wiki等应用;第二阶段是形成阶段,从2005年到2010年。2005年7月,威客网成立后,全国涌现了一大批威客网站,到2010年超过100家,威客数量超过2000万,整体交易金额超过3亿元;第三阶段是发展阶段。2011年后,知识技能分享在商业模式、业务范围、资本运作、产业链合等领域不断创新拓展,逐渐向多种线下业务拓展。

  黄国锋认为,知识共享经历了“1.0”到“3.0”三个阶段。“‘1.0’是基于互联网百科搜索的静态知识获取;‘2.0’是指‘新浪爱问’‘知乎’等知识交换社区;当前的知识共享已经到了‘3.0’,是一个以实时互动和知识变现为特征的知识共享时期。”黄国锋说。

  “付费模式让很多优质内容加入进来,这个市场越来越繁荣。”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军认为,在分众化时代,除了精准广告和以打赏、会员、粉丝圈为代表的粉丝经济以及硬件市场,内容付费是比广告更好的商业模式。

  在“3.0时代”,知识付费的种类繁多,模式多样。除了分答、值乎这样的付费问答社区,还有像喜马拉雅FM、得到这种招揽原创知识生产者入驻的平台方,还有推出付费资讯产品的钛媒体、虎嗅、36氪等网络新媒体,甚至还有像“年糕妈妈公众号”“一小时爸爸”这种先通过微信知识免费分享,再走向有偿知识分享,以及产品推荐和网络销售的自媒体。

责任编辑:秦旭(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