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创业教会了我什么

发稿时间:2017-04-18 09:10: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创业是一个比打工辛苦很多的职业。不少创业者深有感触,他们要保证企业的生存、维护企业平稳运行,要尽可能实现自己的初心,才对得起付出的心血和劳累。那么,创业这件事,究竟教会了创业者什么?

  南京工程学院大二男生、南京美淑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欢说,要创业先要做人。

  这源于他创业过程中的一次挫折。他的公司曾面临资金困难,创业中心和院系的老师,本着对他的信任,发动老师和同学为他融资,渡过难关。

  然而,他没能在承诺还钱的日子及时还钱。“不是故意拖欠,而是到了那个日子,发现困难还没完全解决。”黄欢说,他迫不得已还是把大家的钱拖欠了一段时间。

  这段经历让他印象深刻,甚至觉得“损失惨重”。他说,他辜负了别人的信任,以后再融资就会让人心存芥蒂。

  创业让这个1994年出生的男生显得比一般同龄人成熟,经常挂在嘴边的是“诚信”“责任”等“大道理”。

  今年32岁的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朱铭强谈起创业,却比小他近10岁的黄欢显得更“学生气”。这可能与他们创业起步的阶段有关。

  黄欢的创业始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下。朱铭强的创业始于2010年,那时,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业就读博士的他,自认为是学校里的异类。

  “当时很多人都是吃好喝好玩好,谁去创业呀?”朱铭强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带动下,社会对创业才逐渐有了更多认可和鼓励。

  朱铭强说,他开始创业时,学校不是特别鼓励。但到了2016年,他已经入选学校建功创业先进个人报告团,“创业从‘野战军’变成被认可的‘正规军’了”。

  朱铭强的团队先后得过40多个奖,省部级以上的奖项有28个。他们在西北市场对杜仲进行开发和推广,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他说,学校对团队获得的奖项很是鼓励,在很多层面上都给予了肯定和表彰。

  2012年,教育部印发了《普通本科院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要求本科院校开设创业课程,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在2017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上,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教师李媛媛在交流时指出,目前,不少学校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给予创业学生保研、学分等方面的倾斜。

  西南石油大学从2015级学生开始,将第二课堂的纳入毕业的必要学分。而第二课堂的学分,有1~2分可通过创新创业课程获得,如创新创业精英班、实践班、KAB创业俱乐部等。同时,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出资对各个二级KAB俱乐部进行评选,根据评选等级,给予每年5~8万元的经费支持,由各学院依托专业特色进行二级示范俱乐部的建设。

  李媛媛说,学校已经聘请校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对学生开放沙龙和讲座,包括一对一的创业项目指导。

  这意味着,只要能保证学业顺利完成,对在校大学生创业的鼓励越来越多。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在创业以外观望的人来说,创业赚钱吗、赚大钱吗、赚的钱可持续吗,是他们更加关心的问题。

  而对这个问题,不少创业者都给出了一般人会觉得“听起来很假”的答案。

  拥有多家淘宝店的杭州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钱思聪说,与盈利共存的,是创业期间几次面临现金流断掉风险的担忧。因为身处服装行业,订货和销售周期较长,如果其中货品出现问题,她可能就要破产。

  “可能我运气好吧,几次都安然度过了。”钱思聪说,她身边有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大家都会互相鼓励和学习,他们眼中的成功者,并非以金钱收入多少而论。“我们很少说谁成功,更不会说自己成功,因为我们才多大,比我们成功的前辈太多了。我们只能一步一步踏实做下去”。

  钱思聪小时候就听过硅谷的故事,硅谷的年轻人改变了世界。而现在,她认为改变未来的机会,已经交到了他们这代人的手上。“我们在杭州生活,出门都不带现金,为什么能不带现金?这都是通过那么多人创业带来的改变”。

  对于黄欢来说,创业给了他一个机会,实现他年少时说过的“大话”。

  那是7年前的一个下午,班主任问大家,你们以后想做什么?大家纷纷答:科学家、医生、老师。轮到黄欢,他说,我想当一个慈善家。

  黄欢说,当时的自己,也被这个宏大的理想吓了一跳。直到创业之后,他发现,自己可能离这个目标,近了一些。

  然而梦想的实现总要经历牺牲与放弃,创业者的收获往往是由付出换来的。

  去年结婚的钱思聪至今没有和爱人一起度蜜月。她说,公司上上下下事情太多,根本没法完全放松下心情去度假。

  不过,从小就打定主意要创业的钱思聪,从没有后悔过选择这条路:“有时,看到员工身上存在的一些不够负责的现象、追求安逸,我就会庆幸,还好我选择了创业这条路,不管遇到再难的问题,我都一定不会逃避。”

  “至于说创业给经济带来什么改变,对我来说无非也就是房、车。”对于创业给物质生活带来的改变,黄欢一笔带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询问得知,黄欢用创业的收入在南京市买了房子,并买了一台车。

  这台车,被他开来了郑州,参加2017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他说:“总共3天呢,不能白白浪费,我要去看看郑州的市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