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为青年发展事业指明方向——聚焦首个青年发展“10年规划”

发稿时间:2017-04-14 09:20: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题:为青年发展事业指明方向——聚焦首个青年发展“10年规划”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

  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公开发布。这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为青年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

  首次专门面向青年群体制定出台规划

  规划强调,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规划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

  规划针对年龄范围为14-35周岁的青年,结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分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分别提出了青年发展要达到的总体水平和目标:

  ——到2020年,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到2025年,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不断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

  “专门面向青年群体制定出台规划,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表示,规划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发布,标志着在顶层设计上将我国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建立了起来,是党和政府在青年工作领域从理念到实践的一次深化与创新。

  “规划第一次鲜明提出了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参与规划制定的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处长李迪介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进程中,青年群体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当代青年是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

  10个重点领域提出发展目标

  《规划》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了青年的具体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具体发展措施。

责任编辑:秦旭(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