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为学生成长成才多一种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17-04-05 14:17: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两年来,石家庄市普职融通互转互通工作共开展了4次,普高转职高217人,职高转普高96人。 

  “珍惜机会,鼓足干劲儿,为考上心中理想的军校蓄力加油!”期末考试过后,已经一跃成为年级“学霸”的石家庄市第十九中学高三(5)班学生杜德炜,如今已为自己立下一个人生“小目标”。

  2015年9月从市三职专转到市19中学接读普高的杜德炜,成为第一批普职融通的受益者。“没有这个转学机会,恐怕自己理想的目标很难再有实现的可能。”小杜说。

  2014年12月,为构建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多元化人才成长“立交桥”,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河北省石家庄市在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启动实施了普职融通改革试点工作。

  该市出台《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试点工作方案》,选择确定了15所普职融通首批试点学校,并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全面开展普职融通工作。“我们的总体设计目标是既让职业学校学生多一次选择升学的机会,又通过简单的职业技能训练让普通高中学生顺利就业。最重要的是,让普通高中学生在进行准备普通高考考试内容的同时,能够对自己的职业进行初期规划。”市教育局局长朗金国说。

  石家庄市教育局力图实现顶层设计、课程建设、学籍互转、资源共享等4个方面的创新。该市出台《深化普职融通育人模式改革工作的意见》,在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义务教育与中高等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与中高等职业教育之间构建出适合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4条通畅道路,并提出5个方面试点任务。

  市十九中和市一职,二中西校区和市二职,十五中和市三职,二十一中和职业财会学校等,成为石家庄普职融通首批试点学校,并结成对子开展“探索普职融通,培育创新实用型复合人才”等多项主题实践活动。其中,普通高中一、二年级全部开设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课程,每学年不得少于6课时。利用职业学校课程和设施资源以及各种社会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到驻石各职业学校进行观摩学习,并到企事业单位、有关行业进行社会实践,有计划地在选修课中开设系列职业体验课程、通用技术课程等,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

  同时,该市建立了普职学生互转互通试点,规定职业学校学生在高一年级第二学期期中,可以申请到普通高中对应年级就读。只要其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普通高中一年级期末考试,文化课成绩达到试点普通高中一年级的平均分数,即可转入试点普通高中就读。同时,普高学生也可以在同期申请转到职高学习。

  据统计,两年来,石家庄市普职融通互转互通工作共开展了4次,普高转职高217人,职高转普高96人。

  与杜德炜相反,20岁的李则宇则是2015年从普高市六中转到市二职专上学的学生之一,当年他选择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并在转学之后利用专业知识创业。如今的他在校内是小有名气的“老板”,不但上学不用花家里的钱,而且还用自己做微商赚到的钱买了一辆小汽车。新春伊始,李则宇也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不仅自己多赚钱,还要带动身边小伙伴成为“万元户”。

  普职融通实现了普职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包括实验室、实训场地、图书馆(室)、运动场馆、课程资源和师资队伍。“新课程改革以来,普通高中要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和通用技术课,但我们师资、场地及设备均处短缺状态,与市二职专结成普职融通对子,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市二中副校长张永则说。

  “特色发展、多样化发展,是目前和今后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普职融通,不仅实现了高中培养目标多样化,还给学生搭建了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通道,激发了不同潜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为他们成长成才多了一种打开方式。”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李玉金认为。

  据悉,在石家庄出台的《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普职融通”被明确列入该市引导高中内涵发展,形成优质化、特色化、多元化办学格局的四类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