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去食堂还是叫外卖?浙江一高校开课专治选择困难

发稿时间:2017-03-30 14:33:58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晚饭去食堂还是叫外卖,这门课就教怎么选)

  日前,浙江财经大学推出了一门新课,40个听课名额,引来了200多位学生争抢。

去食堂还是叫外卖?浙江一高校开课专治选择困难

  学生们坐在草坪上,上《选择困难症的经济学疗法》课。

  什么课这么吸引人?29日,记者去旁听了下。

  这门名叫《选择困难症的经济学疗法》的课,上课地点不在教室里,而是在学校的草坪上。任课老师倪霓安排同学们围成一个圆圈坐下来,开始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问答——

  学生问:妈妈和老婆同时落水,救谁?

  老师答:你为什么不先教你们老婆和妈妈游泳呢?这是伪命题,这样的突发性选择题,因为想的时间很短,如果真的要用经济学来做选择,估计等结论出来,救不了任何一个。

  学生问:晚饭是去食堂吃,还是叫外卖?

  老师答:这是很简单的成本收益分析,好不好吃带来的食用效益差和费用差。

  学生问:大学毕业后,是在国内读研还是出国深造?

  老师答:这个问题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大家不知道这件事值不值得做。经济学家们早就用了一条非常简单粗暴的判断规则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收益大于成本,就做!收益包括人脉、自我增值、个人感受等,有时候这些可能都比金钱来得更有价值,成本不仅仅是过去已经发生的成本,还有机会成本。

  倪霓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选择困难症的解决之道便是用经济学的头脑去思考去判断每一个决定背后的成本和收益到底是多少。“我和同学们的平时交流中发现,很多学生存在着选择方面的困难,而选择困难拉低了大家的办事效率。我认为选择困难可以试着用一用经济学的知识来轻松解决,便和一部分高年级同学一起讨论设计了这门课程。”

  这门课的授课方式主要以互动问答为主,由学生提出日常生活中的令人感到选择困难的问题,老师来示范如何用经济学的理论来解决这一问题,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经济思维。

  除了《选择困难症的经济学疗法》课,浙江财经大学还推出了《运动与减肥》、《婚恋与法律》等接地气的课程,这些课程一开放选课,几乎是十分钟内被一抢而空。

  《运动与减肥》任课老师马骏说:“考虑到我们学校女生占大多数,女孩子又很追求身材,我们希望学生们能通过健康正确的方式来达到健身效果,便开设了这一门课。”

  这门课大约是一个半小时,学生们要做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并辅助以仰卧起坐、曲臂支撑、平板支撑等力量性的运动,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调节。

  同时,老师还会要求同学们记录每天都吃了什么,避免摄入高热量的不健康食品。

  《婚恋与法律》课上,老师与同学们探讨师生恋、黄昏恋等多种婚恋情况,并学习与其相关的法律条例。同学们在课后还分组进行课题研究,从采访、视频剪辑、论文报告等一系列活动中深刻了解了婚恋与法律的联系。“我从这门课上学到了许多平时不太了解的法律知识,并且也与我们日后的生活息息相关,很赞。”会计专业大二学生张梦婷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