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个性化申请文书到底该怎么写?

发稿时间:2017-03-30 08:55:00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很多申请的同学认为申请成功的秘诀在于GT分数,GPA及本科学校。其实不然。想象一下,每个学校每年会收到成千上万的申请,他们不可能把所有申请者的信息都从头到尾看一遍。设置一些门槛,卡住特别差的学生,剩下的学生材料就会被送到各个院系。当申请者的材料到达院系以后,这些分数就没那么重要了。托福口语在评定奖学金的时候会有点作用,如果不申请奖学金的话,能不能拿到offer就全靠文书了。

  文书是录取老师了解你的唯一途径。近年来,有同学会专门飞到美国,跟录取老师面谈。这样做的好处就在于:老师会对你有一个很好的印象,也会对你这个人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录取老师录取的永远是那些他觉得熟悉的人,或者跟他见过,聊过,或者文书写的让他印象深刻。对于绝大部分的申请者来说,飞到美国还是成本太高。

  所以一个好的文书就成了关键!

  所有学校,不管专业的名字是否一样,要求都是不一样的。录取老师的性格不一样,学生组成和背景不一样,课程设置不一样,program的培养方向也不一样,等等......所以就没有可能为所有学校打造同一份文书。无论这份文书写的有多好,如果没有符合某一个program的具体情况,那么也一样可能不被录取。以下是一个申请者在写文书(文书包括: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推荐信Recommendation Letter、个人简历Curriculum Vitae、及Essay短文材料构成)时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知己知彼

  详细浏览你所申请Program里的教授的相关信息。阅读他们的Profile,看看他们所教授的课程,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发邮件聊两句感觉一下对方的性格。

  最重要的,把这些信息里的关键词摘录下来,看看他们如何描述自己的兴趣领域,他们的固定搭配,把这些用到你的PS里。

  作为中国学生,在翻译自己的专业或者兴趣时可能会直接英译,而这可能并不是这些教授平时的惯常用法。所以在阅读时就不会马上产生共鸣。但是用他们自己的习惯用法,他们就能立即捕捉到你表达的是什么。同时,在PS里,你还可以下意识的提一下跟自己兴趣相符的几个教授的名字以及他们的研究成果。

  投其所好

  详细浏览你所申请Program里在读生的信息。与教授的哪一条相似,研究他们的兴趣。这样你就能大致摸清楚学校喜欢招什么方向的人,并且被录取的人的背景基本是什么样,让你知道你自己的斤两是否能够有被录取的几率;详细浏览课程设置,以及学位设置。意思就是拿到学位的几个track是什么。这个帮助你在写PS的时候谈自己的学习计划,可以和这个设置配上套。这样学校一看你的计划跟学校现在已有的计划就很匹配,感觉你之后毕业的可能也很大。

  CV的格式

  格式就好比一个人的脸蛋,如大家看到颜值高的美女或者帅哥都想多看两眼一样。看到格式严谨的CV,说明这个人是detail-oriented。大学的许多professor(尤其是social science)看到不elegant的report或者code,就连看都不想看了。建议大家去各个学校的**上,看看那些老师的CV都是什么格式。一定是那种看起来简洁大方,又都特别工整的。Pay attention to details! 在众多申请者中,能在内容上取胜的人太少了,但是如果再输在了格式上,那就真的不好说了。

  RL要客观

  推荐信本来应该是由推荐老师亲自写并发给学校的,理应属于保密文书(通常网申时,系统会有一个选项,让我们放弃看推荐信的权利)。但是由于国内的老师大部分都没有很强的英文写作能力,或者有英文写作能力但是太忙没有时间写,更或者你并没有得到老师的同意,强行向让某位老师当自己的推荐人,同学们往往要自己亲自操刀写推荐信。

  既然你在模仿老师的口吻写推荐信,那就写的像一个老师!。写的像一个老师,不是简单的把第一人称换成第三人称,而是应该真的站在一个老师的立场。

  在写推荐信的时候,注意不要出现一些关系过度亲密的词汇,避免比如有些同学用到的my beloved ***。此外,描述学生做过的事情时,不要详细到失真。从学生怎么想,到怎么做,到自己很impressive这种是不合乎一个老师的定位的。

   Researcher们写作说话多是很客观的。很多professor写推荐信是摆一个事实(这位学生,在我的XXX课上拿了A)+ 对他的评价是(Excellent or beyond the majority)+ 一到两个例子(participation,上课提问积极or research 时很creative) John Nash在Cornell的老板曾经给他写推荐信,就说了一句话(He is a genius)。所以推荐信不在于长度和detail,但是一定要有老师的tone以及客观的态度。

  此外,最好找你的朋友或者学长学姐帮你写推荐信。申请的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帮助对方写。不要三封推荐信

  +PS看起来都是一个人的style==

  表达地道

  语法错误同学们特别常见的语法错误有以下几类:

  1.1 单复数

  单复数的错误使用,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读者的阅读速度。同时也会让别人觉得你没有注意到细节问题。不过这个比较好改。一般

  word都有检查单复数的功能,但凡word在一个句子底下画绿色波浪线,就说明你的句子很有可能单复数使用不恰当,你就可以再仔细看看并修改;

  1.2 分不清Thea 的作用这两个词是同学们最容易混淆的词。有的同学的文章里通篇都是

  The!并不是所有情况下都可以用的。英英词典里对the的其中一个解释是:denoting one or more people or things already mentioned or assumed to be common knowledge. 要不然之前提到过,这里再提,要不然就是大家都知道一些常识。在这种情况下用The。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情况,不过还是有很多时候用a 或者复数的!

  1.3 乱用从句

  一个句子里出现

  3-4个从句这种事情不是说不可以,前提要得没有语法错误!在有语法错误的情况下,读者就会完全不知道你在讲什么!不是不推荐同学们使用。而是因为大部分同学的语感没有那么好,会出错。老老实实一句话一到两个从句就好。

  Chinglish 没有错别字并不是文书申请的底线。底线应该是一个外国人能够看懂你讲的是什么。有些申请者喜欢先把自己想表达的意思用中文写下来,然后再翻译成英文。这样写就很容易造成大家常说的中式英文(

  Chinglish)。英语母语者在阅读英文时的习惯是跟我们不一样的。不地道的表达不仅会让我们的文章显得没有姿色,也会大大降低录取老师们对你所表达内容的理解。所以写好文书后,最好能够找身边的外国友人帮忙看一下。

  最后,一定要用他们说话的方式说话,用他们做研究的方式做研究,要把你自己打造成你就已经是他们中的一员一样,要把

  communication noise降低到零。因为GT分数、GPA、学校排名等等这些硬性条件你都已经无法更改了,你必须要把自己还可以控制的因素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