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故宫藏品花名册更新 增5.5万余 总量达186.27万件

发稿时间:2017-03-30 08:49: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故宫藏品花名册更新 增5.5万余 总量达186.27万件

3月29日,故宫延禧宫,乾隆御稿。

故宫藏品花名册更新 增5.5万余 总量达186.27万件

末代皇后婉容的清宫老照片玻璃底片。

故宫藏品花名册更新 增5.5万余 总量达186.27万件

铁质、铜质帘子坠。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乾隆御稿、明清尺牍、甲骨……过去三年多时间,故宫博物院再次清点了15类宫内藏品,让原本约180.76万件的宫廷文物家底数,增加到约186.27万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日晒出这一故宫文物新家底儿的同时,表示会为这些文物“拍照存档”,以便公众查询学习。

  宫藏

  九成藏品属于珍贵文物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2004年至2010年,故宫博物院完成了第五次、也是建院以来最为彻底的一次藏品清理,当时登记在册藏品总数量为1807558件(套)。

  2012年10月到2016年10月,我国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故宫博物院根据工作和藏品实际,于2014年至2016年,在第五次文物藏品清理的基础上,开展了“三年藏品清理”工作,对部分之前未彻底整理的文物藏品进行系统清理,开展登记著录、影像采集等工作。

  据单霁翔介绍,经过本次清理,截至2016年12月31日,故宫的藏品总数由1807558件升至1862690件,这其中珍贵文物1683336件,一般文物163969件,标本15385件。

  “珍贵文物占到总藏品量的90.37%”,单霁翔说,这在全世界博物馆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为一般博物馆藏品架构都呈“金字塔”结构,塔尖上是最珍贵的文物,故宫正好相反是“倒金字塔”形态,最多的反而是最珍贵的文物。

  清理

  5万余“隐身”宝贝被发现

  他介绍,多出来的55132件宝贝,是过去三年多对15个项目藏品清理而成,分别是乾隆御稿、明清尺牍、瓷片和窑址标本、旧存瓷器、甲骨、石碑、散置全院各处的文物箱柜架、旧有席垫褥等文物资料、清宫老照片、清宫老照片玻璃底片、古建库房整理、石刻构件、原存材料、古建筑及其附属物品登记、部分无收藏价值的藏品报请国家文物局退出藏品序列,涉及全院书画部、器物部、宫廷部、图书馆、资料信息部、古建部等8个部门。

  几乎每个藏品背后都有一段小故事,例如曾经被摞起来放置的一个长方形木质匣子,原是专门用来盛放“黄马褂”的,也是同类存放衣料木质匣子中,体量最小的一个。本次清理前,它们被堆积着满是尘土。本轮清理中受到约两个月的清洗除尘的“礼遇”,最终进入特制柜架,被定名、编号和影像采集。

  单霁翔说,过去三年中,有很多这样以前被放置于库房中落灰、受到自然损坏,或“藏得”很隐蔽,躲在犄角旮旯里的文物被发现出来,之后在这次清理过程中“该修的修”“该归档的归档”。

  他还表示,三年藏品清理只是阶段性成果,此次清理中尚未完成的项目今后会继续推进,并将及时向公众发布最新藏品动态。

  3月15日,故宫在延禧宫内推出“大隐于朝——故宫博物院藏品三年清理核对成果展”,其中展出本轮新发现的部分文物,展览持续至4月15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