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绵阳乡镇小学足球队夺全国亚军 12岁男孩迎人生赛点

发稿时间:2017-03-30 08:48: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绵阳乡镇小学足球队夺全国亚军 12岁男孩迎人生赛点

训练比赛时,足球经常被踢到围墙外的田地里,孩子们从墙脚的小洞进出找回足球

  从绵阳市区到迎新乡,六十多公里的距离,需耗时一个多小时。迎新乡地处当地西南边缘,总人口仅1.4万人、位置偏远。该乡仅有的迎新乡小学,四周被田园围绕,被形象地称为“田坝小学”。迎新乡小学在校学生328人,留守儿童占比超过70%。

  在这个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学校,最闪耀的是足球队。这支几乎全部由留守儿童组成的足球队,每天在水泥地上训练,却一路过关斩将,在年初的“花样年华杯”全国青少年五人足球邀请赛中获得全国亚军。

  奖杯正在成为他们改变人生命运的通行证——足球队队长李毅和今年12岁、获得“最佳球员”的队员尚国林,已获得绵阳某著名中学的青睐。球队的其他三人,也被安州区一所好中学相中。

  特写

  场上是最佳球员 场下是留守儿童

  28日上午11时10分,下课铃声一响,迎新乡小学6年级的尚国林,和另外几名男生飞一般奔向了操场,跑向了体育保管室,推出了十余个足球。

  在总教练马顺洗吹响集合铃声前,尚国林飞起一脚又一脚,把足球踢向了操场边缘的舞台,整个舞台上,满是足球的印迹,白色的墙面,早已看不到了光鲜。作为球队中锋的尚国林,开始抬脚、劲射,然后感受犹如进球的感觉。

  这是一支没有鲜艳色泽的队伍,除个别同学外,包括尚国林在内的大部分学生,训练的时候,都穿着平时的衣服,汗水浸湿了,等待着自然干。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训练,尚国林就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一墙之隔的校外,是安州区所有乡镇中,唯一不逢集的乡镇,整个街上,行人寥寥无几,几间卖日常生活用品的杂货铺,也几乎没人光顾。

  从学校往东走两公里路,路边一幢一层楼的小平房,就是尚国林的家。屋外的一面白色围墙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足球印子。

  “你又回来拿足球?”虽然已是午饭时间,但大门紧闭,尚国林用手拍打在门上,近一分钟后,他的奶奶才打开了房门,对于住校孙子的突然回家,尚国林的奶奶并不惊讶。

  “我回来拿足球!”没有多余的交流,尚国林说完,径直走进了属于他自己的一间小屋。整个小屋,除了一张床外,一面墙上贴着的十余张奖状尤为显眼。

  在小屋里,尚国林从床头旁抱着一只干干净净的足球,打开了床头的一个抽屉,拿出一个黑色的袋子,从里面众多奖牌和荣誉证书中,找出了年初获得全国亚军的奖牌,轻轻放在了嘴唇边。

  “下午和五年级的比赛,祝福我赢,下次全国比赛,我给你换成冠军奖牌。”尚国林露出了微笑,一溜烟往学校跑去,他还要去食堂吃统一的免费午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