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李开复亲述:留学给我的礼物

发稿时间:2017-03-28 09:10:00 来源: huanqiu.com 中国青年网

   当还没有小留学生这个词的时候我就去留学,我是1972年首次踏上美国。很多人问我什么时候去留学,我就说1972年,他们说啊,你看起来有那么老吗?实际上我是11岁的时候就去了。也有很多人问我,如果你不去美国,还会得到一样的成功吗?美国在你的成长历程中,留学的经历对你有什么样的帮助、有什么感触?

   今天早晨我起来想一想我讲什么题目,我想讲的就是如果我没有留学,也许不会得到那么多,也许不会做得那么好。

   我当时去美国是在美国的田纳西州,是在一个天主教的学校,是去读初一。整个城市没有几个中国人,整个学校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很多人在那个时候甚至没有在真正的生活里看过东方的面孔,但是他们对我伸出双手欢迎,我得到的第一件最重要的礼物就是自信。

   因为我发现,在美国的教育环境,我从小在台湾长大,老师总是用惩罚的方式告诉我们这个做得不好,要怎么惩罚,如果这个达不到谁又对你失望,总是用威胁、惩罚、失望等等的方式来希望我们能做得更好。我第一次看到美国这样一个环境,它完全是用正面的教育,让我能够建立自己的自信。美国的教育认为每一个人都有他特别强的地方,所以它的教育方式就是鼓励你在你强的地方做得好的时候,给你足够的鼓励,让你能够得到一种自信。这不仅仅是对这一件事情的自信,而是对自己的自信,对未来的自信。

李开复亲述:留学给我的礼物

   而我的自信就来自于,其实蛮可笑的事情,我记得有一次老师出了很多题目,在黑板上写了1/7,说你们谁能够换算出来。题目写完我就举手了,他说李开复这是什么,虽然我当时的英文不是很好,我还是很快地回答了,0.142857。他说哎呀,数学天才。其实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知道,不知道大陆有没有背这些数字,我在台湾背过,可不是什么数学天才。当时他一夸,我就想也许我真的是数学天才。从此之后我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去代表学校参加考试,参加全州的比赛等等类似于奥数这种比赛,都非常踊跃地参加,认为我一定是一个数学天才。

   当然后来我发现,其实我不是数学天才,当我进了哥伦比亚大学的时候,我觉得我是田纳西州的州立冠军,一定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学天才,他们就把我分到天才班,拿到一个最后一名。很有趣的是老师当时说,开复,你是最后一名,我说完了,最后一名怎么办?给了我一个A-,我说啊,最后一名还有A-,他说数学虽然是最后一名,但还是很厉害,一定要给一个A-。终于发现我不是天才,但是给了你自信,觉得你自己有能力,就会努力地工作,就会做得很好,这是我的自信,第一件得到的礼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