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儿化音"怎么用?南方网友:我想放哪儿就放哪儿

发稿时间:2017-03-21 11:07:23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都知道北方人说话的最显著特征便是带上“儿化音”。如果南方人学起北方口音,说话也带上“儿化音”,会是怎样的画面?昨天,一位网友当真把这样的场景“模拟”出来,引发了网友们关于“儿化音”正确使用方法的大讨论。

  北方网友开帖吐槽: 南方人乱用“儿化音”

  关于“儿化音”使用的讨论源头,来自网友“行尸走肥肉”的一条微博:“你永远都猜不到,在模仿北方人说话时,你南方的朋友会把儿化音放在哪个位置,但总能让你的生活充满惊喜儿。”发微博的同时,“行尸走肥肉”已经开始暗暗“挖坑”,他在“惊喜”的后面多加了一个“儿”,读起来怎么都觉得疙里疙瘩。

  循声而来的网友们开始细数自己或是身边的伙伴们经历过的别扭儿化音。“月牙儿天”说,“哈哈哈哈哈,想起了南方人刚学会儿化音,用电脑下载东西,问他在干嘛他说在‘下崽儿’,哈哈哈哈。”“下载”加上了儿化音,就成了“下崽儿”,加了个“儿”意思全都变了。“小碗草莓酱”吐槽了自己的老师,“我一老师说‘还珠格格儿’。”实在搞不清儿化音的“儿”字该放在哪儿,可以向北方的朋友请教啊,于是就有了“驾驶我的车”和朋友之间的这段对话:“我之前问过北方朋友,《十年》是不是这样唱:如果那两个字儿没有颤抖……”

  南方网友:“我想放哪儿就放哪儿”

  “哟大豪爷”针对分不清怎样使用儿化音的网友,给出了令人哭笑不得的“招数”:“这样最保险:你儿永儿远儿都儿猜儿不儿到儿,在儿模儿仿儿北儿方儿人儿说儿话儿时儿,你儿南儿方儿的儿朋儿友儿会儿把儿儿化儿音儿放儿在儿哪儿个儿位儿置儿,但儿儿总儿能儿让儿你儿的儿生儿活儿充儿满儿惊儿喜儿。”

  由于刷屏的太厉害,很多人看完微博评论突然觉得,被满眼的“儿”字冲击,自己竟然不认识“儿”这个字了。也有不服气的网友,如“Tontowww”,“我想放哪儿就放哪儿!”但不管怎样,北方口音的扩散能力还是不容小觑的,“零啊零啊零”就深有体会,“东北话传染性太强了,公司里有一个东北人,那个部门基本全东北话。有两三个东北人,全公司都成东北的了。”

  也有网友认为,谁都会遇上“入乡随俗”的时候啊。北方人到了南方,学起南方的尖团字(尖音指z、c、s声母拼i、ü或i、ü起头的韵母,团音指j、q、x声母拼i、ü或i、ü起头的韵母。部分方言对此有区分)估计同样是问题。

  语言学专家:名词后面加“儿”居多

  “儿化音”到底应该怎么用呢?记者联系上了语言学专家,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汪平。

  汪教授告诉记者,“儿化音”的使用并没有固定的规律,一般都是遵循口语使用习惯。但一般而言,“儿”字大多加在名词后面,如果在动词后面加上“儿”,就容易产生像网友“月牙儿天”所说的使用问题,好端端的“下载”变成了北方口音含义里的“下崽儿”。但这样的规律也有唯一的例外,那就是动词”玩“,在“玩“后面加上”儿“字,含义依然没有发生变化。

  汪平建议,南方网友如果要学习北方口音,要多听北方人的发音,使用时拿不准,尽量不要加儿化音。

责任编辑:郝云飞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