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7月身孕相救情暖老两口 50年金婚故事感动小夫妻

发稿时间:2017-03-16 09:02:00 来源: 重庆晚报 中国青年网

7月身孕相救情暖老两口 50年金婚故事感动小夫妻

每次外出,张德利紧紧拽住周定玉,不让离开自己半步。

7月身孕相救情暖老两口 50年金婚故事感动小夫妻

护士罗卫与张德利、周定玉两位老人

7月身孕相救情暖老两口 50年金婚故事感动小夫妻

身怀六甲的护士罗卫

7月身孕相救情暖老两口 50年金婚故事感动小夫妻

张德利牵着老伴前往市中医院感谢护士罗卫

7月身孕相救情暖老两口 50年金婚故事感动小夫妻

张德利和周定玉结婚照

  65岁的周定玉失踪1天多后的3月10日晚上7时许,73岁的老伴张德利接到陌生电话,周定玉在重庆市中医院被人收留了!

  老伴是被谁收留的?张德利一听救下妻子的是一名怀孕7个月的护士,感动得双眼含泪。接回老伴后,3月14日,张家人带着一面锦旗来到重庆市中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护士站感谢护士罗卫。在这一来一回的交往中,罗护士对两位老人的情况越来越了解,渐渐地,她和丈夫的内心也滋生出另一种感动。

  她的勇敢

  下班路遇迷路婆婆

  挺着大肚子一直陪伴

  28岁的罗卫怀孕7个半月,双腿肿痛。每天下班,都是丈夫黄明航来接她。10日傍晚6时许,罗卫下班了,小两口刚走到市中医院后门,看到一名老婆婆蹲在地上,周围还围着不少人。

  “那个婆婆脸很红,我远远一看就觉得她情况不对。”罗卫说,她赶紧和丈夫去查看老婆婆的情况。这时,围观的人提醒他们“当心救人不成,反被讹诈”。

  黄明航说,妻子没有半点迟疑地回复道:“我就是医院的,我不怕!”说完,小两口扶起老人,并询问她在哪里住,身体有什么不舒服。

  老婆婆说话,一直嘟嘟囔囔。反复地仔细询问,她说出了一串座机号码。黄明航赶紧记下来,拨打过去,还真的是老婆婆的家人。

  看到老婆婆站立不稳,罗卫从医院保安室借了一个凳子,让老婆婆先坐下,并给老婆婆买来一瓶水。

  天色渐晚,寒风吹起,罗卫担心老婆婆受凉,和丈夫又把老人扶到了急诊科去测血压和体温。

  “说实话,我挺担心罗卫的身体,她虽然嘴巴说没关系,但我知道,她这几天脚很肿痛。”黄明航说:“但她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尊重她救人的选择。”

  晚上8点多,婆婆的家人来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大爷一见到周婆婆,几乎都要哭出声来:“老伴,你让我好担心,都是我不好,把你弄丢了!”

  后来,罗卫才知道,3月9日上午张爷爷去南岸区中医院看病,在抓药的时候没看住妻子,一转头,周婆婆就走丢了。

  “周婆婆患有老年痴呆,问她这么长时间是怎么过来的,她完全说不清。”罗卫说:“婆婆当时能说出自己家的电话,这证明我和她真是有缘分。”

  四处贴照片发微信

  家人邻居地毯式寻找

  3月15日上午,老人的女儿张女士再次带着父母到医院去感谢罗卫护士。“14日送了锦旗后,我爸爸还是不放心,他总觉得还应该再当面谢谢罗护士。”张女士说。

  拄着拐杖的张爷爷,另一只手一直紧紧地牵着周婆婆,即使在和人谈话时,他的双眼都没离开她。回忆起9日到10日发生的点滴,张爷爷感叹道:“没有罗护士,老伴不知道能不能回来。没有我的那群邻居,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挺过来。”

  9日上午发现周婆婆不见了,张爷爷立即在医院附近到处寻找,医院里熬药的工作人员还帮忙去女厕所查看是否有周婆婆的踪迹。后来医院调出监控,才发现周婆婆离开了医院。

  张爷爷家住南岸区后堡玛瑙花园小区,以前周婆婆也曾走丢,但都在南岸区范围。一家人立即在住家附近区域展开了地毯式搜索,但是半天下来一无所获。

  “10日上午我们去南坪派出所报案,还帮我们打印了10张老伴的近期全身照片。”张爷爷说:“我子女单位的同事和一些不认识的人知道后,有的发微信,有的一起寻找,特别是周围的邻居、一位副食店的摊主还把老伴的照片放在他的摊位,帮我们做义务宣传员。”

  那一天,张爷爷急得六神无主,邻居们纷纷来安慰他。“没有大家的打气,我想我可能撑不下去了。”张爷爷说。

  他们的爱情

  一个大学生一个小学生

  当年他娶她只是因为怜悯

  张爷爷说,周婆婆失踪的那天夜里,他几乎未眠。“她不仅患有老年痴呆,还有糖尿病,那包里只有两颗糖。外面那么冷,她的日子该咋过。”张爷爷说,晚上,他打着电筒一遍遍地在家附近搜寻,因为他总感觉妻子马上要回来了。

  “她失踪的那天夜里,我睡不着,想起了我和她很多往事。”张爷爷说,他和周婆婆结婚50年,但这段婚姻从一开始,因为双方悬殊的身份,并不被人看好。

  张爷爷上世纪60年代从原湖北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毕业后就在湖北一个县城农业局工作。张爷爷的母亲是重庆人,一次探亲回家,有人给张爷爷介绍周婆婆认识。

  “那时候,我刚从第一段失败的婚姻中走出来,对爱情和婚姻不抱过多希望。”张爷爷说,因为长期做农业工作,他对当时贫困的农民都很怜惜。第一次看到周婆婆,他对眼前这个穿着破烂的女人就心生怜悯。

  张爷爷说,他们相处没几天就办了婚事。大学生娶一个连小学都没上满3年的女人,这个消息让所有认识张爷爷的人哗然。除了张爷爷的母亲,所有人都认为他们的婚姻不会长久。“我妈妈说,她是个淳朴善良的女人,她一定会和我白头到老。我想,就是搭伙过日子,没有共同语言也无所谓。”张爷爷说:“别人再说闲话,我就用一句话堵住别人的嘴:喝酒不吃菜,个人心头爱。”

  一个在湖北一个在重庆

  他爱上她是因为那份善良

  可是婚姻需要的不只是怜悯。张爷爷说,他自己也没想到,他对她,渐渐地就生出一种爱。

  结婚后,张爷爷又返回湖北工作。在婚后的7年里,张爷爷一年只回家一次,一次只在家里待1个月时间。“和她相处的时间,我爱看的书她不懂,我的工作她也不懂,她就是个质朴的农村妇女。”张爷爷说:“在我外出工作的时候,她照顾我的母亲,操持家务,把一切都照顾得很好。可我对她,还是只有同情,同情她没上过学,也同情她贫困的家庭。”

  每次回家,张爷爷都要带着妻子去看场电影。他记得,周婆婆最爱听他讲故事,什么聊斋志异,三国演义,水浒传。别人是看来的故事,周婆婆是从丈夫的嘴里听来的。

  1980年,张爷爷调到南岸区房管局财务科工作。1986年,张爷爷患了一场大病。这场大病,把他们的心贴在了一起。

  “我病得双腿站立不稳,是她每天当我的拐杖,背我到离家几百米外的厕所,还伸出她的腿让我扶着解手。”张爷爷说,妻子高不过他的肩头,但他扶着妻子的腿,感到无比踏实。这个内向的女人,总是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对丈夫的爱。在陪伴自己养病的无数个日夜里,张爷爷说,他确定自己爱上了她。

  至此,他们再也没有分开过一天。

  一个行动不便一个老年痴呆

  他始终守护她是因为那句诺言

  年岁的增长,让他们不但添上白发和皱纹,两人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张爷爷说,自己大病后行动不便,周婆婆从不让他做家务事。2005年,张爷爷退休,那一年,是他最幸福的一年。他在家看书、写作,抬头就能看见她带孙子、做家务的身影。周婆婆告诉他,每天都能为他蒸上一份他最爱吃的烧白。

  “我有11年没吃上她做的烧白了。”张爷爷说:“我退休不到一年,她就得病了。”

  2006年4月,张爷爷清楚地记得周婆婆发低烧后的一天下午,突然举止怪异。“她一遍遍地洗孙子的尿片,然后还把拖地的水打倒在地上。”张爷爷说:“我立即让她来打牌,她平时最喜欢打牌,但这次却在乱出。”

  4月13日,张爷爷把周婆婆送到医院脑病科,周婆婆被推到重症监护室。当医生要张爷爷签病危通知书的时候,张爷爷放声痛哭。

  张爷爷说,医生判断周婆婆是脑炎。手术康复后,周婆婆患上较严重的老年痴呆。回到家,一向温柔的周婆婆突然第一次不明原由地挥起拳头打向丈夫。

  生活变成了另外的模样,张爷爷拉着妻子的手,对她讲她曾经最爱听的故事,但她却迷茫地看着他,嘴里回应的是含糊不清的话语。

  稍不注意,周婆婆就要跑丢。每次走丢回来,周婆婆的病情就会加重。有时候就是走到家门口,周婆婆也不愿意回家。张爷爷一次次为妻子制作的姓名电话牌,也被周婆婆撕去。

  张女士说:“妈妈以前是炊事员,现在我们怕她出事,厨房反锁,家里大门也反锁。我们上班时,中午是爸爸弄饭给她吃。”张女士说,父亲一辈子没下过厨房,妈妈病了后,儿女不在家时,父亲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这些年,周婆婆的体型由胖变瘦,性格由内向变外向,喜欢拉着人说一些没头没脑的话。他们的老邻居漆玉玲说,周婆婆变成另一个人了,但他们夫妻却更恩爱了。

  怕妻子走丢,张爷爷走到哪里都会紧紧地牵住周婆婆的手。邻居们说,有时候会看到她发脾气,但他对她,始终就像对个孩子一样宽容。

  “结婚时,她问过我嫌不嫌弃她?我始终信守对她的诺言:糟糠之妻不可弃。后来总有人问我,金婚的秘诀是什么?就是相濡以沫,不分你我的相守而已。” 抚摸着周婆婆的手,张爷爷说,即使有一天她不记得他是谁了,他仍然会陪伴在她身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