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留学未动身"粮饷"先行 海外金融理财别踩"雷区"

发稿时间:2017-03-15 08:2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留学未动身"粮饷"先行 海外金融理财别踩"雷区"

留学生可多关注外汇走势,有计划为留学费用做好预算。新华社 发

  随着录取offer不断发放,不少即将踏上海外求学旅程的同学已经开始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谈起出国留学,必然要面对与金钱相关的各种问题,除了学费、担保金、生活费外,还会涉及到海外投资和理财等各方面。然而,对国外金融政策不熟悉的留学生很容易会踩到“雷区”。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美国金融机构在接收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交易时,会要求客户填写现金交易报告,需要上报给财政部的金融犯罪执法部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家庭收入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负担子女出国留学的费用,随之而来的金融理财问题则是家长和学生更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问

  换汇后如何带出去?

  如何准备留学所需的钱,怎样把钱带出去,在国外以什么形式消费,这都是出国留学生绕不开的问题。

  为留学预备的存款,不只是留学期间在国外的花费,部分国外学校在申请时就会要求留学生递交一定的存款证明,不同国家对存款时间的要求各异。如果没有提前完成必要的资金准备,将会影响留学申请,尽早做好资金规划很有必要。在获得录取通知书之后,进入申请签证的阶段,存款证明对于签证的通过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留学生需要提供相关国家要求的银行存款证明资料,根据要求存入银行,包括定期、活期储蓄存款及凭证式国债。最好在申请签证的一年前就启动用于留学的存折,并且最好有多笔存入支出的记录,而不是一次性几十万的大额存入。因为大规模的资金注入会让签证官觉得可疑。

  对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拿到offer办理相关入学手续之后,剩下的事情就是办理因私购汇并处理如何把这笔外汇带出去的问题。除了学生可以随身携带部分现金出境外,汇票、电汇和旅行支票是支付学费等各种费用以及携带生活费最普遍的方式。现在还有不少银行可以在境内预先开设一个海外账户,将留学期间所需要的学费、生活费等资金提前汇到这个账户,到境外激活一下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我国出入境管理局规定,中国公民出境最多携带1万美元的等值外币,并且只要超过5000美元,就要申领外币携带证。带过多的外币现钞也会有较大的风险,现金数量大概为学费和生活费总和的10%左右比较合适。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资深教育顾问许庆耀建议,如果准备出国后才开账户,那就需要携带适量的现金以备使用,因为账户往往需要两到三周才能开通使用。

  二问

  留学要买哪些保险?

  留学生最好能够购买留学保险。在美国做一个简单的阑尾炎手术就需要3000多美元,比国内要贵很多。所以保险必不可少,可以为留学期间的健康和财产多做一份保障。

  一般情况下医疗保险需要在就读地购买,人身保险则可以在国内购买,这样父母在国内与保险公司沟通也方便。在孩子出国前,家长需要梳理已购买的保险,例如长期的险种、分红险以及投资类的保险需要继续付下去。而短期的意外医疗、住院补贴、意外伤害等一次性的保险则可以退掉,因为这类保险一般对于国外发生的事件无法保障。有些学校可为留学生提供代购当地保险的服务,而有些国家在办理留学签证时就要求学生先行购买规定数额的保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