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留学行业告别“圈地式”增长

发稿时间:2017-03-03 08:22: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虽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出国留学人数已放缓增速,但2016-2017年度,前途出国的“新客户数”和“服务收入”两项指标的增幅仍双双超过20%。且下一个财年,还要保持20%以上的增速。可见,对于已经成为“红海”的留学服务市场,前途出国的态度相当乐观。不过,执行总裁孙涛透露:“2017年将是前途出国的落实和整合年,暂时不会有新的扩张计划。”这意味着,新的20%将不再依赖于“圈地式”增长。

  美国名校更加注重“软实力”

  春节后这段时间,美本早录取和部分美研录取的通知书纷至沓来。孙涛介绍,今年的录取季中,截至目前前途出国共收到近20个美国TOP10大学的本科早录取。相比之下,研究生“命中”顶尖名校的更多,曾在同一天就集齐了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四所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对于这个结果,他坦言“已经很不错,比预期得更好一些。”因为,单就本科申请而言,哈佛、耶鲁录取的中国学生都有着极“特殊”的背景,绝对不是留学机构培养、打造的,也不是其他学生能够效法的。因此,无论对于机构本身,还是绝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录取结果传递出哪些新的信号更有价值。

  “尽管录取还在进行中,但是我们已经能够很清晰地看到两大趋势。一是招生审核越来越严格,排名前50的学校,几乎全部要求面试;二是软实力的光环超越了成绩本身。申请顶尖名校,实习、科研、暑期学校经历不是‘必需’,而是‘必须’。”孙涛分析,目前中国学生的条件越来越好,但国外大学并未扩招,这就造成了录取门槛水涨船高。有消息显示,未来有个别热门的公立大学系统,会对国际学生比例进行更严格的限定。可以预见,申请美国大学,特别是名校的难度将持续走高,中国学生对此要做好准备。

  不过,孙涛并不鼓励中国学生一味地以“特殊经历”做文章。他说,“招生官更看重申请人对某一领域长期、专注的研究和兴趣。所以,与其斥资随团到热带雨林做两周的‘考察’,不如持续两三年关注家门口小河的环保治理,更有价值,对申请也更有帮助。”

  现有留学业务仍大有可为

  2016年,前途出国对业务线进行了重新整合,一方面将欧亚留学业务与小语种培训捆绑,成立了全新子品牌“欧亚教育”;另一方面通过收购,将艺术留学作为一个独立的项目运营。尽管整合时间不长,有的还在磨合过程中,但是已经让前途出国看到了“前途”。

  “欧亚教育的整合效果可以说立竿见影。特别是留学业务,增幅达到了60%-70%;培训业务也超过了20%。艺术留学去年底完成收购,2017年才是真正发力的一年。”孙涛透露,虽然目前中国学生整体出国留学的人数增幅已经放缓,但前途出国的步伐并没有慢下来。2016至2017年度,“新客户数”、“服务收入”两项指标增幅均超过20%,且下一个财年,增速还将保持在20%以上,全年的收入预计将达到12亿元,从更直观的角度来说,每100个自费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就约有8-10人出自前途出国。

  以前途出国目前的体量,保持20%的增长并不轻松。但孙涛表示,“2017年将是落实和整合年,暂时没有新的扩张计划。”这意味着,全国40家分公司,将与2016年调整到位的欧亚教育及艺术留学,共同扛起增长的大旗。当然,中国学生出国后的种种需求也在不断制造新的市场机会。不久前,前途出国澳洲办公室已经开始筹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很快就要正式“开张”,而为低龄留学生打造的出国前学术课程也在研发过程中,这些都为2017年的新动作埋下了伏笔。

  取消资质审批

  难改市场格局

  不久前,国务院正式发文取消了留学资质行政审批制度。对此,孙涛认为,能否吸引更多资本和机构进入留学服务行业,决定性因素不是审批,而是行业本身的商业模式是否还值得投入。因此,取消行业门槛,实质性影响不会太大。但是,新的竞争环境,确实会督促现有从业机构完善、规范管理,并更加关注客户的体验和感受。

  据介绍,今年6月,前途出国的“服务流程系统”将正式上线。届时,从客户签约到离境,最长三四年时间内的数据资料,包括重要时间节点的工作进度,将全部实现在线化管理,流程管控。此外,前途出国的“科技样板间”也已经初具规模,通过先进的VR技术,学生和家长可以“穿越”到目标国外大学,直观感受校园、宿舍、图书馆……而未来,“坐”到教室中听课的愿望同样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