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两名学生发布H7N9谣言 玩笑开过火被治安处罚

发稿时间:2017-03-10 08:39:00 来源: 周口晚报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近日,一名网友通过QQ发布“淮阳某校学生马某某感染H7N9禽流感,领导们正在申请封闭学校”,引起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两名学生发布H7N9谣言 玩笑开过火被治安处罚

   3月8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从淮阳县公安局了解到,淮阳查处两起发布H7N9谣言案件,违法人员张某某、黄某分别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

   3月7日,淮阳县一名网友通过QQ发布“淮阳某校学生马某某感染H7N9禽流感,领导们正在申请封闭学校”;3月8日,又一名网友通过QQ发布“淮阳某某中学学生封某某感染H7N9禽流感,因抢救无效死亡”。这两条消息迅速在QQ、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引起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通过网络巡查发现这两条信息后,淮阳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应对机制,网警大队联合西关派出所、产业集聚区派出所迅速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对消息内容进行了核实。经查,两条信息均为网络谣言。为防止虚假信息进一步传播,引起市民恐慌,淮阳县公安局立即利用“平安淮阳”微信公众号发布辟谣信息,同时组织网警、治安等部门警力成立专案组,对两起造谣案件同步展开调查。经查,专案组迅速锁定谣言发布者张某某(男,17岁,淮阳某某中学学生)、黄某(男,16岁,某高中学生)。3月8日,专案组依法将两名违法行为人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据了解,张某某、黄某均为在校学生,因同学之间开玩笑,想恶搞同学,就故意编造同学感染H7N9禽流感谣言信息,发布到自己的QQ空间。得知自己的恶搞造成了这么大的社会影响,张某某、黄某十分后悔。

   3月8日,张某某、黄某因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分别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因两人系未成年人,均为在校学生,并且都能认真悔过,公安机关未对他们采取治安拘留措施。

   淮阳警方提醒广大家长、教师以及社会中的每一个人,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学生思维相对开放,喜欢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是网络的常客,好奇心强,辨别力弱,极容易被网络谣言所欺骗,甚至会做出不利于自己、不利于社会的事。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身体走向成熟、心智走向成熟的关键年龄段,青少年如果长期生活在一个被网络谣言包围的社会中,将非常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为此,家长、老师不仅要进行防谣言教育,更要进行反谣言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远离网络糟粕,增强自身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正确认识传播谣言的社会危害以及造谣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以达到不信谣、不传谣的目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