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为了使她们更阳光

发稿时间:2017-03-08 16: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到贫困女学生家中慰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世露 摄

  “武警哥哥,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在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与清湖小学座谈会现场,两名贫困女童刘子珊和张佩仪紧握着学员们的手热泪盈眶。学员们靠回收废品凑钱资助两名贫困生,帮两个贫困的家庭渡过难关,让孩子重回课堂的故事儿在驻地被传为佳话。

  专门存放塑料瓶和纸皮箱的“爱心小屋”,记录每次小善举和小公益的“公益存折”,讲述学雷锋故事的网上“雷锋论坛”……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传承雷锋精神,资助驻地两名贫困女学生,从自发到自觉、从个体到集体、从一只手到无数双手……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军校大学生践行雷锋精神的责任、担当和情怀。

  为孩子埋下一棵“爱的种子”

  去年8月,学院驻地均禾街清湖小学五年级学生刘子珊和张佩仪,都来自单亲贫困家庭,几次面临辍学。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学员八队学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校方取得联系,并商议鉴定了“橄榄树”爱心公益资助协议。学员队专门成立“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资助两名学生上学期间的生活费、文体文具等,帮助她们完成学业。

  为了资助两名贫困学生,学员队干部每月带头捐出200元,学员们则靠回收废品攒钱。教导员路冠华年仅四岁的女儿将存了2年的压岁钱185元,也捐了出来。学员队还专门腾出一间储藏室,建立“爱心小屋”,专门设立“爱心捐款箱”,哪个学员有零钱了就投进去。“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就是这样一分一分地积累,一滴一滴地积攒,一点一点地凑齐了两个贫困生的学费和生活费。

  每晚熄灯前半个小时,学员程文欢都要在校园内转悠一圈,翻遍各个角落的垃圾桶,将塑料瓶、易拉罐、旧纸皮等可回收换钱的废旧物品用编织袋装回来,存放进“爱心小屋”,并在自己的“公益存折”上重重地记上一笔。他还将自己每天收集的废品明细记录在一个专门的笔记薄上,并给笔记薄取名为《爱心之旅》。《爱心之旅》的扉页上还写着这样一句话:“一个善念、一棵善心、一次善举,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雷锋。”

  “橄榄树”爱心公益活动发起人之一、学员景博告诉笔者,学员队楼梯口白色回收桶不断有可回收垃圾,“爱心小屋”内募捐箱不知不觉中就会被填满,学员们在每天早上会潜意识地从学校垃圾场里的垃圾堆里搜集旧纸箱、塑料瓶等……一只手的力量有多大?或许只能将几个书包、几幅文具送到孩子的手里,但却能温暖孩子的心,让他们的生活和内心世界充满灿烂阳光,更能让孩子们青涩的脸庞露出纯粹的笑容,让孩子们略显阴暗的生活中透出几缕阳光。

  笔者走进“爱心小屋”,看到房间的墙壁上张贴着几张书写着励志语的大红纸。一幅幅“爱心传递,真情永恒”“节省一分零钱,献出一份爱心,温暖世间真情”等饱含满满爱心的标语十分显眼。一张名为“道德墙”的板报格外引人瞩目,板报上“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一行大字的下方就是“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的励志铭:战友们!还等什么!快用雷锋精神温暖你我他吧!

贫困女学生感受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世露 摄

  为青春涂上一抹“爱的颜色”

  很快,“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资助两名贫困女学生的消息在校园内引发广泛热议。有人向他们发出疑问,学雷锋这么辛苦值得吗?学员景博说:“能为别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既是一名军人应尽的职责,自己也能从中收获感动受到教育。”为了引导校园舆论,学员景博被邀请做客学院网络新媒体编辑部,接受专题采访,并依托微信公众号“精武英才”,在线回应校园网友的问题。他决心带头坚持学雷锋,并写下寄语:时代在变,社会在发展,但雷锋精神永远是咱当代军校大学生的精神风骨!

  他们也曾遭受质疑。一次,有人在校园网“雷锋论坛”板块留言:“学员课余时间应该去补习功课,干嘛要去捡塑料瓶、拾旧纸皮箱,既换不几个钱,也浪费时间。”网络论坛轮值“斑竹”叶世露立即回复留言:“我们可以不崇高,但要守望崇高;我们可以不伟大,但要尊重伟大。”很快引发校园网友纷纷点赞支持。

  叶定宪是广州佛山人,每次听到战友们聊到曾经在佛山发生的“小悦悦事件”,谴责社会上的一些人道德滑坡时,总是忍不住低下头,似乎自己就是当时对“小悦悦”视而不见、冷血冷漠人群中的一份子。作为“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的形象大使,叶定宪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儿,就是将“改变从自身做起,行善从此刻开始”这句“学雷锋口号”在朋友圈里发一遍,每次都有大批好友跟帖点赞。

  学员谢骏当兵时所在中队12年定向资助一名女学生上完高中直至考上大学的学雷锋经历,使他对雷锋精神有新认识。他自愿担任“学雷锋宣讲团”的解说员,每次爱心公益活动返校后,第一件事儿就是拟制解说词,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网“雷锋论坛”里当“斑竹”,倡议大家学雷锋。他常说,只有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爱的火苗”才能温暖到越来越多的人。他在校园网“雷锋论坛”里发起倡议:学习雷锋不是说说唱唱,新时代下,雷锋精神更加珍贵,作为新时代的军人,我们要在雷锋精神的光辉照耀下,让青春闪光,用时代精神坚守“道德高地”!

爱心小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世露 摄

  为未来承诺一个“爱的成长”

  “做一件好事儿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儿!当下,有的人怕做好事儿遭到陷害和质疑,就不愿意做好事儿了,产生了心理负担,见到不平事就躲避。”在学员队“做雷锋标兵,当强军先锋”主题演讲比赛中,学员邓旭不仅讲述了利用节假日跟随当小学老师的父亲到穷困的乡下,为留守儿童派发文具盒的经历,还对社会上那些质疑雷锋精神的现象发出了批判。

  去年8月,在第一次“橄榄树”爱心公益活动现场,何文涛的帮扶对象就是刘子珊。当看着刘子珊紧紧抱着学员们为她购置的书包、文具、图书等慰问品穿过雨幕的身影,心中顿时升腾起些许欣慰,却又忍不住泛起些许心酸。当何文涛撑着雨伞送刘子珊回到教室,转身要离开时,刘子珊无意间拉住他衣袖的小动作让他偷偷地流泪。

  那晚,何文涛失眠了,他在日记里反复追问自己是否从来没想过在城市浮华外表下那些贫困孩子的艰辛?是否从来没感受过童年时因贫穷自卑导致的心理脆弱?是否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留住孩子们清澈的眼神?一次次的追问,让何文涛充满力量。如今,看到自己作为发起人建立的“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已经成为校园师生心中的道德明星和精神标杆时,心中更多的是自豪和幸福。

  一提起武警学员自发组织的“橄榄树”爱心公益活动,清湖小学的校长黄海铭总是热泪盈眶,他还告诉笔者,在“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的资助和帮扶下,两名学生都很懂事,她们很珍惜这得来不易的上学机会,学习很刻苦,去年两人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笔者在“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看到一本特制的爱心档案,档案中记载着刘子珊和张佩仪的个人简历,每月捐款捐物的明细都整齐地贴在档案中。“橄榄树”爱心公益团队负责人、学员大队领导尤洋和廖巍告诉笔者:“虽然部队人员流动快,但是这根爱心接力棒还是要传下去的,我们会一直关注这两位学生,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将来我们还要帮助更多的人,让爱心一直传递”。(陈海锋 楼昊)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