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90后研究生手绘沈阳“书店地图” 引爱书人士共鸣

发稿时间:2017-03-07 08:39:00 来源: 沈阳晚报 中国青年网

\90后研究生手绘沈阳“书店地图” 引爱书人士共鸣

   “世上处处皆有好风景,然而最吸引我的,还是书店风景。”出版人钟芳玲如是说。不可否认,在网络冲击下,部分实体书店生存举步维艰,但对爱书人来说,在实体书店里体会到的那种文化氛围,是网络书店所不能给予的。那么,你是否还记得上次去实体书店是什么时候?

   3月3日,一纸沈阳书店地图引起了很多爱书人的共鸣,当你循着这份手绘地图与这些各具特色的实体书店相遇时,相信你也会收获一份美丽心情。

  辽大文青手绘沈阳书店地图

   这份沈阳书店地图的作者叫杜万鹏,今年24岁,是辽宁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二的学生。

   作为标准的“书虫”,小杜每个月都会拿出生活费的一半用来买书,而学习之余的空闲时间也大都扔在了书店里。

   对于手绘沈阳书店地图的初衷,杜万鹏说,一方面沈阳的书店基本上都逛遍了,再加上平时喜欢看地图,于是就有了手绘沈阳书店地图的想法,地图中横纵两条线是地铁一、二号线,黑点为地铁站点,蓝色笔则标注出书店的名称和编号。图上共标注出20家书店,其中既有新华书店马路湾店、新华购书中心这样的老牌儿书店,也有呐喊书店、席殊书屋、西西弗书店这样的独立书店,更有歌德书店、当当书店这样的后起之秀,这些店要么靠优美环境,要么靠思想和气质留住读者。

   在一些网友看来,这张手绘书店地图是对爱书人的雪中送炭。在生活奔波路上,有很多人想拥有一个宁静的心灵栖息之所,希望放下浮世纷扰,养心养性,诗意生活。也有网友说,这张书店地图还是有遗漏,有的书店并未列入。杜万鹏回应,这张沈阳书店地图只是1.0版本,下一步,他打算推出2.0版本,不仅补充遗漏的书店,还会配上书店的照片和书店的简短介绍,便于沈阳爱书人逛书店、觅好书。

  那种发现的乐趣网络书店给不了

   曾有句玩笑话:若你想让你的朋友破产,让他开书店吧。这句玩笑话道出了经营书店的艰难。

   在杜万鹏看来,虽然网上买书有时更便宜,不过,对于爱书人来说,在实体书店里体会到的那种文化氛围,是网络书店所不能给予的。杜万鹏说,每当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他最先去领略的肯定是书店。“杭州的晓风书屋,南京的先锋书店,给我的印象就非常深,书店是城市呈现文化生态的窗口,是文化名片。好书店可以解读城市的文化精髓,散发悠远的人文关怀。”杜万鹏说,书店更多的是扮演文化提供者的角色。如果书店都被驱赶到网络上了,由书店构成的街边文化风景又到哪去欣赏?当你无聊时想找个惬意的环境翻几页书,炎热的夏日想要过一会儿与爱书同好们为伴的清凉时光……你又该去哪里呢?

   近期,沈阳实体书店在经过市场的寒冬后,掀起了回暖趋势,不少独立书店凭借特色经营,开创了新天地;传统书店也在软硬件上动脑筋,想方设法留住读者。而不可否认,在这座城市,总有些人,他们或许念旧,或许爱书,这些看似不够坚定的理由,却成为书店存在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