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这些留学关键词 跨到2017年

发稿时间:2017-01-04 14:25:00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1.留学安全

   2016年1月16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等红绿灯时被一位美国女子追尾并被其开枪射杀。5月11日,在德国读建筑学专业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被施暴并杀害。11月3日凌晨,一名中国留学生在日本东京租住的公寓门口遭利刃砍伤,不治身亡。12月5日,就读于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移民局办理居留延期手续后遭抢劫,之后确认死亡……

   全球大环境下,能够减少留学风险的,还得靠正在留学的中国学生自己。一项社会调查显示,从家长担心的留学安全问题的重要程度来看,居前四位的是身体健康、财务安全、校园暴力、社会治安。出国前对留学目的国的文化风俗、社会状况和法律等方面进行过系统了解的学生仅占9.4%,大部分学生并不了解要去的国家到底什么样,甚至不知晓海外有哪些安全机构和紧急事件求助渠道,特别是低龄留学的孩子。

  2.低龄留学

   2016年,一部电视剧《小别离》,火了低龄留学。

   家长的苦心能够理解,但低龄留学带来的问题,亦不容忽视,比如“成绩下滑”“辍学”“抑郁症”等不良后果。研究发现,“95后”“00后”等中国低龄学生海外留学,往往需要花3个月到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适应留学生活,其中很多根本就不具备到国外留学的能力。综合起来,他们的痛点,无非社会交往能力太差,难以走出华人小圈,团队协作能力不足,无法融入国外课堂,批判性思维能力弱,过分强调死记硬背,财经素养欠缺,理性消费意识薄弱等。

   如果孩子适应能力好,学习自制力优秀,生活规划能力强,对留学所在国文化和法律了解,海外对其而言,自然是一个能够展翅翱翔的舞台。但如果孩子自身并未准备好,反而将孩子送往了火坑。

  3.留学质量

   2016年《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显示,中国学生因为学术诚信问题遭到美国高中开除的比例正在增加。事实上,不只是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也出现中国留学生因学业完成率低而受关注的状况。有海外教授吐槽“中国学生学习英文原版教材困难”,甚至有院校因为中国学生而无奈调整教学大纲。

   海外留学质量问题,无外乎三种。首先,学术诚信问题,比如论文抄袭、代考、代课、成绩造假等。其次,学术不达标,因为用外语做学术,加上选课不够科学,造成中国学生遇到大量外文课外阅读材料时根本读不懂,无法完成小组讨论,更不用说用英语完成学术论文。再其次,文化适应问题及触犯留学所在国的法律。

   那么,如何提高海外留学质量?答案是坚守学术操守,保持“勤奋”,同时有意识地了解当地文化并规避法律风险。当然,保证留学质量,还离不开家长的支持。

  4.社交媒体平台

   微信、微博、人人网、“脸谱”……这些社交媒体平台,已经深深融入到我们的生活里。去年上半年,一名就读于美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惨遭开除并被遣返回国,罪魁祸首竟然是其在社交网络上上传的“玩笑”言论和照片。无独有偶,一名在加拿大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在2016年被遣返回国,其背后原因让家长高呼“大失颜面”。原来,当地警方在该同学手机微信里,发现了大量“黄色表情包”,甚至相当“污”的影像片段。

   这一切都表明,社交媒体平台,正在呼唤留学生以正确的方式打开。

  5.海归“双创”

   8月16日凌晨1点40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颗卫星,名为“墨子号”,让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通信的国家,先于欧美拥有量子通信覆盖全球的能力。“墨子号”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是潘建伟,中科院院士,同时也是一名海归。在2016年,以潘建伟为代表,越来越多的海归主动促使海归“双创”工作转型升级,不断为其注入着新血液和新诠释。

   有专家预言,3年之内,海归人数会基本与出国人数持平,甚至反超。2016年,在大学生就业整体严峻形势下,海归群体存在由“海龟”变成“海椒”甚至“海带”的集体忧虑。然而,这并非意味着海归不再“吃香”,提高自身竞争力方为王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