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2名留学生挥毫贺新春 体验金华农村传统文化

发稿时间:2017-01-27 08:05:0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月24日是外国留学生来金华参加“金华七天乐,感受中国年”活动的第二天,也是他们开始互相认识,并真正开始接触金华农村传统文化习俗的第一天。

22名留学生挥毫贺新春 体验金华农村传统文化

  这一天下午2点,前来采访的各路媒体记者们在金华开发区寺平村的戴氏义塾里,眼界大开,亲眼见证了由22名留学生进行的一场特殊的书法创作“大赛”。

  当天下午两点,22名留学生们,汇聚在寺平村古老的戴氏义塾里,聆听由卢心东先生讲授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卢心东先生是我市知名的画家、书法家和篆刻家,身兼金华市书画院专职画家、浙江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青年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金华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和元畅印社社长数职。

  卢心东先生围绕春联,从中国的文字的演变历史讲起,在志愿者翻译的协助下,使得在场的留学生们对春联文化有了初步了解。

  当基础理论讲解完毕,进入摹写阶段时,留学生们都早已迫不及待,纷纷按自己认为对的方式拿起毛笔,要亲自来领略中国书法的魅力。许多留学生都小心翼翼地用毛笔点蘸着墨汁,把卢先生讲的“蘸墨要透”要点抛到九霄云外,一边看着卢先生写的“福”字,一边照猫画老虎地开始摹写起来。

   在刚摹写第一张的时候,留学生基本都是中规中矩地在尽量留意自己的执笔方式,写的字,也都是按卢先生示范写在黑板上的字来摹写的。没有想到,字练3张过后,富有创新意识的22名留学生居然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起来了,一场特殊的书法创作“大赛”拉开了序幕!

   他们有的不在写福字了,而是写上自己的名字。就读于浙江传媒,来自坦桑尼亚的莫笛在“四季平安”的斗方中间加上了自己的名字“莫笛”;而就读于浙江大学,来自乌克兰的马克西姆干脆就直接在斗方上开始写“马克西姆”; 就读于北京大学,来自澳大利亚的干忠浩在写好“四季平安”后,也不忘记写上自己的大名;

   有的留学生则不用中国文字写了,改用自己本国的文字来写。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来自俄罗斯的安德烈率先用俄语写了“我爱你”;就读于浙江大学,来自阿富汗的伊赫桑用本国文字写了“祝中国人民新年快乐”;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来自英国的岩莉莎写了“新年快乐”; 就读于清华大学,来自法国的沛安写了“新年快乐”;

  还有留学生干脆就在“福”字边来个锦上添“画”,在“福”字的边上画了几只鸡。就读于浙江传媒,来自坦桑尼亚的王勇用毛笔写了2个大写的字母:H、B。

   坐在最东侧头排的两位美女留学生岩莉莎和就读于北京大学,来自加纳的魏永厚,虽同桌而坐却暗暗地较上了劲,竟然在笔墨上开始了“竞赛”了,你画一只鸡,我就画四只鸡;两位美女还同时照着卢先生背后的祖宗画像现场临摹了起来。

  留学生们在习练书法时如此活跃的思维,引得前来采访的各路摄影记者们,都啧啧称奇起来了,纷纷开始对着留学生们的“大作”抢拍起镜头来。

   市外侨办的金正宇先生说,作为有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习俗的留学生要在短短2个小时里初步掌握中国书法,确实很难做到。他们今天不管是写是画,能用毛笔把自己对中国人民的新春祝福表达出来,就已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所体验了来。别的不说,最起码他们在红纸上画鸡,没画别的,就说明他们已经知道了明年是鸡年,也是一种美好的祝福,相信他们未来会是让金华地方文化传播到世界上去的桥梁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