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扬州一高校开学第一课 六千名学生思考“自信哪里来”

发稿时间:2017-02-16 09: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扬州一高校开学第一课 六千名学生思考“自信哪里来”

  又到一年开学季,扬州工职院15日举行了开学第一课,6000人聆听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林冬妹的思政课。

  当日,林冬妹给学生们开讲《有信心、守规矩、活精彩》。“自信哪里来?无序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辅导员、宿管员进宿舍没收我的电器,有法律依据吗?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如何提升自已?”课上,林冬妹给同学们出了几道思考题。思考题一出,大家便迫不及待地交流起来。而这正是林冬妹思政课的重要目的,那就是在思政课堂上运用大量的现实案例,将鞭辟入里的点拨提问和学生的思考论辩相结合,实现学生对知识的探究和自身的思考。

  “上课时,我并不是先入为主地灌输道理与知识,而是在了解学生特点和内在需求的基础上,结合热点话题,通过提出问题、分组讨论、鼓励争鸣,让课程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帮助,从而对自己、对老师、对学校更加自信,对高职教育更加自信。”林冬妹说。

  “工作中老板并不关心你从哪个学校来,而是关心你能干什么。”经管学院1504会计班李磊同学说林冬妹的这句话戳中了她的内心,“听了林老师的课,我信心满满,只要我们能够精湛一技之长,高职生一样能够获得精彩的人生。”

图为扬州工职院举行了开学第一课,6000人聆听优秀教师林冬妹的思政课。 顾海燕 摄

  学生上完课后,该校还邀请林冬妹与思政课老师、辅导员进行了座谈,并且为全体教职员工就做好“四有”老师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林冬妹在讲座中表示,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以平等的姿态对待学生、了解学生,“信任是相互的,你相信他们可以去思考并解决一些问题,慢慢地,学生一定会把你当成知心朋友”。

  在座谈中,化工学院辅导员马英敏在听完后说,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定会坚定信心,躬身前行,像林冬妹那样努力让自己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

  该校校长孙兴洋表示,职业院校的老师,既是教师,又是师傅,兼具传授知识和技能的重任,因此一名好老师既要注重通识等共性教育,又要突出个性培养,并以此为基础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其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扬州工职院自2014年9月开始已经进行了三年。学校每学期开学都会组织全校师生举行隆重的新学期第一课活动,除了升旗仪式之外,学校新学期的第一二节课不安排专业教学,而是进行德育教育。从学校领导到企业代表、劳动模范、食堂员工、宿管阿姨、社区民警都纷纷走上讲台,用自己的方式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