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日变破产日引热议 天价开学清单花费超过11万

发稿时间:2016-09-01 10:23:00 来源: 华声在线

  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马上就来了,而朋友圈惊现的一个天价开学清单却惊掉了众多网友的下巴。今日,有北京网友晒出了一张天价开学清单,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个小学生开学,竟然要花费超过11万。

  事件一出,吐槽者有之、调侃者有之、同情者亦有之。不少家长甚至感同身受的“哀叹”:养孩不易,且生且珍惜!

  天价开学单已成社会热门话题

  从该网友曝光的清单来看,包含多种类型花销,从nike书包、晨光文具、学校推荐书目、360巴迪龙儿童手表,到服装穿戴、学而思课外培训班、出国旅游……总费用竟超过了11万。其中,书包、文具、学校推荐书目、校服等,都是学习和生活中的必备物品。此外还有保护孩子上下学安全的360巴迪龙儿童手表。至于那些价格不菲的课外培训班和假期旅游费用,则体现出了家长的良苦用心,毕竟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而这些也是这张天价开学单的主要花销。

  网友曝光天价开学清单 满满全是钞票

对这位家长的良苦用心,绝大部分网友们并不买单,不少网友调侃:

  “家长们过得不是开学季,而是破产日”。虽然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态,但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还要量力而行。书包、辅导书自然不可少,儿童手表之类的安全防护产品也不算贵,但天价辅导班和出国旅游是否有必要,就要根据家庭情况、孩子的兴趣而定了。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大家觉得不可思议还有吐槽的,只是你自己现在的能力还有层次不够格。说人家炫富的也只是眼酸罢了,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培养教育旅游吃穿用都达到自己觉得满意的标准,只是人家觉得满意的标准是你自己无法承受和估量的,说白了只是你从侧面看到自己的低级.在帝都生活跟你在四五六线开外的小县城生活之间有一条鸿沟。”

  天价开学单 网友态度不一

  此外也有人担忧,此举会不会助长孩子之间的“攀比风”,因此还需要各位家长们更积极、正向的引导和教育。专家分析,开学日变成“破产日”,这是父母的“犒赏心理”在作怪,新生的“邀功心理”在作祟,商家在蛊惑利诱,而且容易造成学生之间的攀比心理。

  截止记者发稿前,天价开学单已经冲入微博话题榜前三位,也从侧面看出人们对孩子、开学季、教育等话题的关注度。对此有专家认为,希望能更良性的讨论这一话题,不要对家庭、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