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荷兰一大学拖延毕业 中国24岁留学生因不满跳楼

发稿时间:2017-02-10 09:00: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欧洲版驻荷兰特约记者 何文】当中国人忙着喜迎农历鸡年时,来自上海的荷兰留学生张海(化名)1月16日从就读的鹿特丹商学院宿舍楼顶层跳下,结束了自己年仅24岁的生命!据熟知张海的同学及现场警方介绍,张海是因不满校方久拖不给毕业并延长毕业时间,重压与绝望之下跳楼自尽的。事件发生后,鹿特丹市政府、市长和荷兰教育部、欧华妇联组织高度重视,荷兰教育部已经责令鹿特丹商学院成立专案组对此进行认真调查。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参与协助处理此案的欧华妇联主席熊国秀,请她就此案情况进行了介绍。据熊国秀介绍,事发后,死者家长在荷兰驻中国上海总领馆协助下,到达鹿特丹,处理了张海死后的善后工作。校方在1月23日和31日还为张海举行了追思会和追悼活动。

   追思及追悼活动上,张海的同学们都为失去这位活泼可爱的朋友表示惋惜。张海所在的鹿特丹商学院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系主任Martin Rog先生在追掉活动上,赞扬张海是一个广交朋友的人,一个有能力与不同背景的人交朋友的年轻人。Martin Rog说,张海和这些人不单是表面的朋友关系,而是亲密的朋友和同学。在他认识的人里面,能像张海这样广交朋友的中国学生并不多。

   最伤心的莫过于张海的父母,唯一的儿子突然离去让他们无比悲痛!他们希望鹿特丹商学院以及校方能认真吸取教训,重视并理解拖期毕业为孩子带来的心理创伤,对现有就读的国际生不要再拖期毕业,以告慰张海的在天之灵。张海的父母在追述孩子生平时,难以掩饰无限的怀念与悲痛之情。

   据了解,张海父母在荷兰处理丧事期间,得到了欧华妇联组织的无私帮助。欧华妇联还配合死者父母通过官方投诉渠道,将书面意见反映给荷兰国王、鹿特丹市政府、市长和荷兰教育部,期待他们能责成鹿特丹商学院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希望校方认真关注国际生的心理健康,更好地体现荷兰民主及人文精神。同时,欧华妇联还敦促鹿特丹商学院有关人员,认真调查张海事件前因后果,为今后国际生按期毕业扫清障碍。

   在张海追悼会上,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教育处主任参赞孟庆瑜、中国驻荷兰使馆商务处参赞张国胜及使馆领事部官员对张海的父母都表示了慰问。

   近年来,随着中荷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加,来荷留学生与日俱增,留荷学子年龄越来越小,心理承受及各种抗压能力不足,需要引起重视。中国驻荷兰使馆教育处非常重视在荷留学生及学者的安危,已经将安保等注意事项放到网站头条。

   就拖期毕业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国留学生及学者。从他们那里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荷兰个别院校确实存在一批学子滞留未毕业问题,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留学生很难约到教授指导论文写作。就是学生想按期结束学业,在撰写毕业论文期间,缺乏教师指导,致使学生白忙活几个月,论文还是过不去,从而影响正常毕业。但学院对此又不负责任,根本不为留学生着想,导致这些留学生不知道论文该怎么写才能达标。经常是论文写好了,但教授及校方审查通不过!可是他们又不告诉你如何进行修改,提高论文质量。

   二是荷兰个别学院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故意延期毕业。个别学院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对国际生采取不负责任的做法,故意拖期不给毕业,以达到让这些学生多交学费和签证费等目的。对于这个问题,有关方面必须要高度重视才行。

   记者在这里建议在荷兰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当你发现无法正常毕业时,一定不能一时想不开就做出傻事,而应积极寻求社会援助,必要时寻求律师帮助。具体办法是,到所居住的城市市政厅,领取一张寻求法律援助的表格,填妥后就可以获得律师援助。而且你不用担心缴纳高昂的律师费,这个费用会由你所居住的市政府埋单。

   目前,在媒体与律师援助处帮助下,已有部分学生按期毕业并得到赔偿,希望广大留荷学生不要被一时困难所困扰,尽量与荷兰同学多交朋友,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