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寒假未到宿舍已空? “不辞而别”只为找工作

发稿时间:2016-11-30 16:29:00 来源: 北京晚报

  眼下距离大学放寒假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不过记者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已经提前离校,或回家乡,或奔赴各地开始找工作。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理解大环境下学生求职的迫切心理,但还是希望学生能“站好最后一班岗”,有始有终地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涯。

  记者最近走访了海淀、朝阳的不少高校,发现大四或者研三的毕业班宿舍已经普遍出现了“空床”现象。在海淀一所高校法学院的毕业生宿舍,记者看到6人一间的宿舍现在只剩下3个人“值守”了。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几个都是准备考研的,另外3个准备找工作的同学,上周就已经去外地参加公务员考试了,“听说得到明年毕业论文开题时再回来。”

  小孙是海淀一所211重点大学的大四毕业生,上周末她回江苏老家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之后便留在家乡,一直未返校。“家人帮我在这找了一个单位实习,干得好可以录用的那种,我得好好把握。”她对记者说,现在找工作一定得多管齐下,家乡这边无论是自己还是家人,信息、人脉的渠道都更加丰富,留在这里找工作,绝对比待在学校为了对付一篇论文让工作白白错失要好。

  相比小孙回到家乡求职,研三毕业生小林则开启了“巡游求职”。他上周先去青岛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这周在当地还有个外企面试。下周二,他还得去广州参加一家知名IT企业的笔试面试。12月中旬,他还打算去上海参加一场招聘会,“可能后面待在学校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他感慨地说自己在学校已经生活了快7年,有了感情,但是工作的现实就摆在那里,必须要抢占先机,“等明年春天考研成绩一出,落榜者加入竞争,困难就大多了。”

  对于毕业生的提前离校,一位高校学生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发现了这一情况。有的学生是专门请过假的,有的学生则是“不辞而别”。负责人坦言知道这些学生大多是奔着工作去的,现在就业压力不轻,学校不会在这方面刻意设置门槛,“前提是他们得认真写好毕业论文,做好毕业设计。否则毕不了业,找到再好的工作也是白搭。”这位负责人说,他们也找毕业生谈过话,希望学生毕业季能在学校“站好最后一班岗”,“多享受一分校园的时光,人生很长,工作的机会无数。但没有职业、家庭牵绊,徜徉校园,这种机会以后很难再有了。”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