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年货个性化:定制过年 走心的调调

发稿时间:2017-01-26 07:45:17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定制过年 走心的调调

沈亦伶绘

  春节临近,一大波定制年货来袭!

  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今年的年货更有看点。从过年的新衣,到送亲友的礼品,再到度假旅行,都可以应顾客的特殊要求进行定制。

  这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过上一个充满个性创意的新年。

  新年新衣,量体裁衣更合身

  孩子们最喜欢过春节,因为可以拉着大人,从头到脚置办一身新衣裳。

  过新年,穿新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期盼。

  山东青岛的肖文斌今年过年有了一套自己设计的定制西装。

  28岁的肖文斌,身材高大壮实。“以前穿成衣比较多,但因为每个人体型不一样,在一些细节上,总有不完全贴合的,看起来就比较奇怪。”他说,尤其是西装比较特殊,合体尤为重要。

  肖文斌指着一件麻灰色西装外套,粗格纹与隐约的细格纹错落有致。“这就是我最近在青岛酷特定制体验中心定制的准备过年的衣服,很合体,与市场上买的不一样,纯羊毛进口面料,到商场买需要上万元,定制只需要几千块钱。”

  据他介绍,下单后,会有量体师上门,5分钟就能量出身体19个部位22个数据,并充分考虑溜肩、圆肚等身材问题。尝到定制服装的甜头后,肖文斌还将定制西装推荐给了朋友们。

  定制体验中心店长李世昌介绍,近几年,为过年定制新装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12月,该店销售额单日最高28万元。当年销售额突破2200万元。

  在手机APP上,人们可以选择西装的面料、驳头样式、口袋款式、刺绣花色等等。“你只要能想到的细节,这里面都可以个性化。”李世昌说。肖文斌的内衬口袋上方,就用宝石蓝色线绣上了自己的名字。

  每件衣服各有特色,件件都得重新打版,而要在一条标准化的流水线上生产制作,这似乎是个悖论。

  李世昌介绍,酷特有“最强大脑”——所有客户身材指标的数据库。“大脑”经过分析,决定每件衣服的制作方法,形成电子标签,个性化的衣服就有了“身份证”和“说明书”。而这些电子标签就是工人制作的“指挥棒”。

  “嘀”,一名工人将运转到自己这里的服装标签,在面前的屏幕上一刷,衣服信息和工序要求便一目了然。

  这里的衣服都不重样,他们的主人来自全国各地。

  目前,像酷特这样的定制店越来越多,从接单到出货只需一周左右。

  新年旅行,定制游玩更省心

  旅行过大年,早就不稀奇了。如今,时髦的玩法是来一场定制游,不用操心,说走就走。

  北京的王子昂,今年就尝了个鲜。

  大年初二这天,他要带上家人,出发去泰国普吉过新年。而在出行前,他丝毫没有为飞机票、酒店、行程等操心:通过主营定制旅游的六人游网站下了一个订单,便有旅行顾问为他打点好了一切。

  “平时太忙了,也就过年能和家人一起度过一个较长的假期。这次带上老人们一起,需要玩得轻松些、有品质些。”王子昂介绍说,以前去澳洲时跟过旅行团,价格也不便宜,可行程还是太赶,吃得也不开心。“有一天,为了赶六点的飞机,全团的人必须三点就起床,一天都玩得没精神。”

  王子昂也曾试过自由行,“自由行要操心的事情太多,还会遇上一些突发情况。”王子昂笑着说,以前跟老婆的自由行,也会因为一些意外,而闹得不太愉快。

  最终,选择定制游,是因为一位朋友的推荐。朋友曾在六人游上定制过一趟日本行,“他告诉我,在境外时,旅行顾问几乎是随时回答问题,随时帮他解决旅行意外。我也想体验这种‘什么都不用管’的感觉。”

  从下单,到全部行程的敲定,王子昂只用了一周多时间。而沟通方式,仅是跟旅行顾问之间的四五次电话和微信。数据显示,六人游后台最快敲定的订单仅用了三分钟。

  “去普吉,是顾问推荐的,更适合老人。”最初,王子昂对这趟旅行没有太多想法,只是提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去暖和的地方,二是希望飞机能直飞。

  目前来看,对于顾问的推荐,王子昂是满意的,“住的是星级酒店,全程有专车接送,导游也是固定的一对一服务。整个行程相当轻松,基本上一天一个景点。我们没有选择潜水等热门项目,而是准备带着老人去学做泰国菜。”

  数据显示,六人游的定制游用户中,家庭游和情侣游的比例达八成。用户越来越注重旅行的私密度和自由度,偏爱高品质酒店。

  离出发还有几天,王子昂还在忙工作,而躺在他邮箱里的行程单,让他早早放了心。

  新年礼物,私人定制更有范

  春节临近,又到了年终答谢、走亲访友的高峰,为亲戚朋友挑选新年礼物也成了很多人甜蜜的烦恼。

  “原来过年常会给家人买点特色食品、生活用品。但现在物流这么发达,家人需要的食品、用品随时随地都能送货上门。再买这类礼物,不仅带着不方便,还显得有些单调,感觉少了点新意。”北京的小齐在选购礼物时也犯了难。

  为了让自己的礼物更具新意,独一无二,她今年也尝试了一把“私人定制”。“原来就听说在网上有很多商家可以提供定制礼物的服务,这次也尝试了一下。”

  小齐爱好摄影,之前外出旅游时,拍摄了很多优美的风景照片。她在网上浏览时,看到可以用自己提供的照片制作2017年的日历,觉得非常有意思,于是一下定制了五本。

  “这五本都是我自己设计的,有的放了自己和家人的照片、有的放了自己拍摄的风景照”,虽然挑选照片和设计版式花费了不少时间,但她仍然乐此不疲。“这样的礼物价格不贵,又能融入自己的创意,送给亲戚、同事,显得很有品位,多独特呀。”

  “我们推出的定制日历每天都能收到很多订单,很受欢迎。”一家网店的客服人员介绍说,他们家的日历有两种制作方式,一是通过在线设计系统里的模板,自动生成,买家可以自己调整照片位置、数量和文字;另外,用户也可以直接把照片发到邮箱,网店设计团队就会根据买家要求来设计。从下单到印刷,再到收货,一般需要一星期左右。“过年期间订单增加了不少,我们正在火力全开,争取让客户在年前拿到自己心仪的日历。”

  在淘宝里输入“定制”两个字,会出现花样繁多的各类定制商品,从个性T恤、手绘画作,到用自己照片制作的抱枕、手机壳、充电宝……如今,千篇一律的礼物很难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能够满足消费者独特需求、创意十足的定制商品,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心头好”。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