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教授听信学生内幕消息炒股 被处罚款110万

发稿时间:2017-01-20 15:03: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网

   在A股市场炒股赚钱有多难?

   答案是非常非常非常难!比如,这位大学教授就用他“杯具”炒股经历告诫那些想从股市捞一把的人——炒股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宋常,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审计师。就知识储备来说,宋常已经超过绝大部分A股股民。

   宋常精通上市公司治理,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被称为A股“最忙独立董事”。在对上市公司的运作了解上,他也胜过绝大部分股民。

   作为老师,宋常桃李满天下,有些学生还掌握上市公司的内幕消息,并向宋常告知。宋常可以利用这些消息,先人一步炒股获利。这就是宋常的人脉优势。

   但令人错愕的是,尽管有知识优势、履历优势、人脉优势,但宋常利用内幕消息炒股,还是大败亏输。其操作的股票,多则亏损数十万,少则亏损数万。亏了钱已经够让人郁闷,但更让他郁闷的是,他利用内幕消息炒股的事情还被监管机构抓个正着——他被罚款110万元,而且被处以10年证券市场禁入,即10年都不能炒股了!

  仍在上市公司担任独董

   宋常头顶众多光环,百度百科中对他是这样描述的: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审计师。

   作为“最忙独董”,他曾担任过菲利华、贵人鸟、九华旅游、京能置业、天鸿宝业(现“首开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2016年初,菲利华、贵人鸟等4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公司独立董事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宋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久以后,贵人鸟就发布公告,“为避免对公司正在进行的融资业务造成影响”,宋常辞去公司独立董事一职。

   不过,记者查阅公告后发现,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宋常在2016年里仍然在京能置业、菲利华两家上市公司中担任独董。

   菲利华证代王震宇也向记者证实,“宋常仍为公司独董,目前公司正在和交易所沟通,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就马上更换,公司正常换届在4月份,(宋常)肯定是要换掉的,就看提前换还是到期换。”

   在独立董事这个行业,宋常堪称“老资格”。此前,宋常还曾担任神雾环保、天地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公司2014年年报,其中提到宋常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审计师。现任国内知名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根据(人民)大学官网信息,宋常的主要社会兼职还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委员,科技部预算评审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组成员,商务部境外专家工作组成员,审计署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委员;中国审计学会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内幕消息来自学生

   宋常的内幕交易,与上市公司国发股份重组事项相关。而在全过程中,宋常昔日的学生陈某成为内幕交易当中的关键人物。在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详细披露了相关细节。

   让我们把时间轴拉回2014年。当年10月29日,国发股份召开第八届第八次董事会会议,审议公司三季度财务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连续亏损。董事长潘利斌认为,未来很有必要引入新的产业进行资产重组,提升公司的业绩。此后,国发股份开始开展潜在并购重组项目的联系工作。

   2014年11月,国发股份董事长在北京与陈某单独见面,告诉陈某国发股份要开展并购重组工作,请其引荐相关并购项目,陈某表示理解并承诺将积极寻找并推荐项目公司。

   此后,陈某为国发股份与海格通信下属子公司摩诘创新牵线搭桥,成为两家公司重组项目的介绍人。1月26日,国发股份发布停牌公告,宣布拟筹划重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5年1月20日,国发信息内幕交易信息公开前,宋常与陈某有2次电话联系。1月20日宋常与陈某联系后,宋常于1月22日、23日使用“张某瑶”“邢某”账户亏损卖出股票并大量买入“国发股份”。

   1月23日陈某前往摩诘创新考察,当日“国发股份”停牌几分钟前,“宋常”账户大量委托买入“国发股份”65万余股,委托金额500余万元,当事人平时下单较为谨慎,每次委托下单平均金额在28万元和36万元之间,单笔委托买入“国发股份”的金额远超平均值,下单时间选择也非常精准,交易行为高度异常。

   证监会认定,涉案期间,宋常所控制的三个账户,均存在买入“国发股份”前亏损卖出持仓股票,然后急切买入“国发股份”的行为,委托交易该股票的金额及持仓量明显异于其他股票交易,且3个账户交易“国发股份”的时点与内幕信息的形成、变化和公开时间高度吻合,交易行为明显异常。

   从披露的细节来看,宋常与陈某关系不浅。2001年至2003年,陈某在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期间,宋常为其导师,毕业后一直有联系。此外,宋常曾兼任陈某为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同亿富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顾问。而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陈某在项目中介业务上有赖于宋常,两人在项目中有过多次合作,其中包括2013年国发股份定增。陈某平日从事项目中介业务,在获取资产转让方或收购方信息后,多次请宋常帮忙介绍对手方,若买卖双方有意向,二人便合作推进并购工作,从二人关系来看,陈某多有求于宋常。”

  内幕交易、违规短线交易还亏钱

   不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宋常这几笔国发股份的股票交易并没能获得盈利,反而亏损超过40万元。

   具体来看,1月26日国发股份发布停牌公告,宣布拟筹划重大事项。而在停牌前的2015年1月22日、23日,宋常控制的三个账户累计买入国发股份93.13万股,成交金额累计达到716万元,而当时公司股票收盘价分别为7.77元、7.7元。

   在3月9日,国发股份复牌后,宋常开始抛售掉三个账户上持有的国发股份,在扣除税费后共亏损41.26万元。

   除此之外,宋常还在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期间,违规短线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宋常也有几笔操作是以亏损收场。

   2008年6月20日至2014年9月3日,宋常担任盛运股份独立董事。2014年6月12日、25日,宋常使用“邢某”账户买入“盛运股份”4.35万股, 2014年8月14日卖出4.36万股,扣除税费后亏损4万余元。

   在担任京能置业独立董事期间,2014年10月13日、14日、16日,宋常使用“邢某”账户买入“京能置业”6.5万股,不到一个月后11月6日、7日,宋常卖出“京能置业”6.5万股,亏损4万余元。

   2015年4月13日,宋常使用“邢某”账户买入“京能置业”3万股,两天后, 宋常又卖出“京能置业”3万股,亏损2万余元。

   最终,宋常也不得不自食苦果,由于其短线交易、内幕交易行为,证监会对其处以110万元的罚款,并作出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

   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宋常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也许证监会这一“市场禁入”的处罚也算是拯救了宋常,至少他十年之内不用再担心炒股亏钱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