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职称管理须告别家长式思维

发稿时间:2017-01-19 13:26: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才思广议】

  作者:杨宁

  学术水平再高,不发表足够的论文就评不上教授;明明工作中根本用不到外语,可过不了外语考试就没资格评职称……近年来,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越来越成为我国职称制度被人诟病的焦点。

尹志烨绘/光明图片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对这项涉及5500余万名专业技术人才的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不分行业特点地把学历、资历、论文,甚至英语、计算机等标准量化为职称评定的“硬杠杠”,源于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形成的家长式管理思维,管得太多的同时又管得太死,不仅不符合人才发展的需要,还造成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从而成为阻碍人才发挥应有作用的障碍。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关键,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为人才松绑。只有通过制度创新,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枷锁”,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才会活力焕发、冲劲十足。《意见》突出问题导向,直击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和束缚创新创造的“堵点”,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比如,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推动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等等。

  《意见》的出台,堪称是职称评审制度实施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其宗旨是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把人才从过去种种不合时宜的桎梏藩篱中解放出来,充分激发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人才队伍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至于一些地方与单位担心取消外语考试后将增加职称评审难度,背后透露的是人才管理的惰性与简单化思维,这也正是职称制度走向科学化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所在。国家取消对职称外语的“一刀切”要求,目的就是完善职称评价体系,实现科学、公平地评价人才。

  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告别家长式管理思维,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让职称评定回归“干什么评什么”的本意,才能让职称评定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15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