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72.2%受访者有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

发稿时间:2017-01-10 08:42:1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谢正军

  手机除了接打电话的基本功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它上网、玩游戏、处理日常工作。过马路时,不少行人都会玩手机,包括接打电话、聊天发消息、阅读手机屏幕内容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78.6%的受访者认为这一行为容易干扰到他人甚至对他人造成伤害,52.7%的受访者将步行过马路玩手机归因为对发生交通事故存在侥幸心理。80.7%的受访者建议增设法律法规明确禁止这一行为。

  78.6%受访者认为过马路玩手机容易干扰他人甚至造成伤害

  “我就是典型的‘低头族’。”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李阳(化名)说。因为日常事情太多,李阳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走路的时候他总是会回复一些工作上的消息、处理一些邮件,“有时候,步行时突然对工作上的事有了灵感,我也会拿出手机记录下来”。

  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步行过马路时从不玩手机的受访者仅占27.8%。

  调查中,78.6%的受访者认为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容易干扰到他人甚至对他人造成伤害;71.6%的受访者认为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容易发生事故,对自己造成伤害。其他危害还包括个人财产容易被抢被偷(39.1%)和长期低头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38.9%)等。

  当被问及“过马路还玩手机不怕发生交通意外吗”,李阳说,“这可能性太低了吧”。

  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的原因有哪些?调查显示,52.7%的受访者归因为对发生交通事故存在侥幸心理;49.3%的受访者表示已经习惯了隔一段时间就要看一下手机;34.2%的受访者表示手机响了,会不自觉拿出手机接电话;32.8%的受访者想充分利用时间;31.9%的受访者是为了一个人时,使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孤单;13.4%的受访者是迫不得已。

  64.5%受访者希望交警对此行为口头提醒、制止和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指出,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行为。但是实际生活中,20.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这样的行为很多,57.9%的受访者表示比较多。表示不太多和没有这样行为的受访者分别占18.9%和3.2%。

  是否需要增设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的行为?80.7%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其中32.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需要。

  进一步调查发现,如果增设明确禁止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的法律法规,64.2%的受访者看好它的执行效果,29.6%的受访者不看好。

  “我开车的时候,每次看到过马路还低头看手机的行人就害怕。”几个月前,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张新(化名)刚刚拿到驾照,作为“新手”,她总是提心吊胆,“因为我的驾驶技术和经验还没那么丰富,遇到低头的行人就怕他们突然转向”。

  为有效减少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的行为,64.5%的受访者希望交警对此行为口头提醒、制止和教育;61.3%的受访者认为应从小加大教育力度,养成好习惯;50.5%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增设相关法律法规,发现后禁止并处罚;31.4%的受访者认为还是要靠个人自觉;28.0%的受访者建议手机开发某种功能,步行时强制关机。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19.9%,80后占53.9%,70后占18.9%,60后占5.5%,50后占0.8%。男性占48.9%,女性占51.1%。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