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声音·关于理想:很多时候不是迷茫而是"懒"

发稿时间:2017-01-09 09:09: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理想是光,能照亮前面的路;理想是灯,能指引前行的船。进入大学校园后,你已经有多久没提过理想了?你还记得儿时的理想么?你还记得当年初心、欲往何方么?本期我们特邀著名的思政工作者和刚刚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一起来说说他们眼中的理想与现实。由此肇始,探讨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等话题的相关讨论我们也将陆续推出。

  【作者简介】

  徐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团中央学校部特约评论员,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立政府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他从事思政工作的方法被命名为“徐川思政工作法”在高校推广。

  青春须早为,岂能常少年

  工作中,我常常遇到一些看起来与理想并不十分沾边的问题:我不喜欢现在的专业,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怎么办?我怀念高中的时候,上了大学不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办?我也知道应该好好学习,可就是躺在床上不想起来,怎么办?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可是我还是紧张不起来,怎么办?我女朋友最近和我分手了,我什么都不想干,怎么办?

  一般来说,回答这种问题也有“套路”,比如先安慰一番,让学生先悦纳自己、接受现在;然后再讲讲努力拼搏的道理,说说励志成才的故事,重新激活动力;最后鼓劲加油一起呐喊:奋进吧,年轻人!

  但是,套路虽好,重在疗效;套路再多,不如少说。

  那个因为分手而什么都不想干的同学,我的回复是:“分手就消沉,可怜给谁看?”

  那个上了大学却更加迷茫的同学,我的回复是:“你哪里是迷茫,你那是懒。”

  青春须早为,岂能常少年。

  星辰大海与豆浆油条

  理想曾经鲜活地闪耀在我们儿时的记忆里。我们想做一名可以造福人类的科学家,我们想做一名可以经世济国的实业家,我们想做一名行侠仗义的正义使者,“小舟从此逝,江海任纵横”;我们想当一名教师,把青春和岁月用粉笔留在那方斑驳的黑板上……

  理想曾经浪漫地跳跃在我们懵懂的青春里。我们梦想着未来可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浪遏飞舟;我们梦想着行吟泽畔,众里寻她,在晓风残月的岸边看杨柳青青……

  无论那时的理想是什么,都弥足珍贵,都蕴含了最美好的期盼和最热诚的等待。如今,再谈理想,我们竟然开始扭捏,开始羞涩,开始底气不足,开始焦躁不安。

  曾经的理想变得可笑,曾经的美好变得幼稚,是我们变得成熟,还是我们变得世故?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年轻的时候,搞不清楚自己的理想并不太严重,你只要“志于学”就可以了。

  当年老师问我关于理想,我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

  后来上了大学,我忽然发现我小时候的理想好像永远实现不了,因为我学了文科。小时候说的理想,可能不大算数,因为当时自己都不清楚科学家到底是什么样,自己能不能做科学家,那时候的理想没有思考,实际上应该算是“没有理,只有想”。

  那时候之所以有那样的理想,八成是那样回答显得很时髦。

  理想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理想的光环太过耀眼,反而会照不到我们脚下的路,所以我们希望自己可以成为科学家,音乐家,比尔·盖茨和李嘉诚,却不知道今晚到底应该去上自习还是打游戏……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而我们也不能忽略眼前的豆浆油条。

  如果不知道未来你最想要什么,那么不妨考虑一下,你现在最想要的是什么?

  借用2016年的流行语,“那么不妨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能够积极地去设定并且完成一个个的小目标,那么你也就会离你所期望的样子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