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燕山大学呼子宇:未来不可期,抱定初心终不悔

发稿时间:2017-11-29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秦皇岛11月29日电(通讯员 王琳娜 陈新月)往事难追忆,未来不可期,抱定初心终不悔,一蓑烟雨任平生。

  日期,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遴选寻访活动颁奖分享会在北京举办,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呼子宇,荣获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并被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荣誉称号。

  呼子宇是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曾任班长、院研究生会秘书长,现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担任学生干部期间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受到老师同学的广泛好评。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硕博连读期间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多篇,主持河北省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1项,并先后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他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工作,先后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KAB全国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等。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科研创新方面,他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呼子宇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呼子宇 提供

  与人为善,于己为善

  面对他人的赞誉,他谦逊地笑了笑,“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小人物,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人的道德底线是不给别人添堵,人的终极理想是给他人带去幸福”是呼子宇一直信奉的词条。“所以,尽量帮别人解决问题,尽量给人带去方便。与人为善,是父辈教给我的人生哲理,我也尽量去努力实践。”当谈起自己的难忘经历,回忆到在他上学时见过一位学姐每节课课前、课间、课后都会去擦无人理会的黑板,当时触动很大,从此擦黑板、打扫课题室、整理实验室变成了他学习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也把这样持之以恒精神传承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把简单的小事重复,为他人分忧解难,从给老师擦黑板这样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去为人带去幸福。以小见大,别人不屑做的事,持之以恒就是一种值得传承的精神。”呼子宇和我们分享着他的为人处世之道。

  与人为善是一种高尚的品德,是智者心灵深处的一种沟通,是仁者个人内心世界一片广阔的视野。

  取法乎上,不忘初心

  呼子宇从入学以来就从事学生干部工作。多年学生干部的经历拓宽了他看问题的思路和想法,他和我们分享道:“学生干部的经历能够教会一个人从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而这恰恰是需要时间和经历逐步提升的。比如,一名部长,会从部门的角度看问题;一名学生会主席,那他就会从全校的学生工作角度去思考问题。”他一直坚信,无论做什么工作心态要好,不能急躁也不能拖拉,要有条不紊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和工作,大学生做工作可能会失误,也可能会失败,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呼子宇参加2017年河北省青马培训分享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呼子宇 提供

  敬时爱日,不负韶华

  “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珍贵的就是他的时间。”呼子宇说,“生活中的事情可以根据重要和紧急分为四类,重要又紧急的事情马上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坚持去做,紧急不重要的事情放一放再做,不紧急又不重要的事情干脆不做。”

  当被问及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他回忆道,“我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把自己每个阶段的目标做成计划,把计划拆分成年、月、周。每天有每天的计划,如果今天的计划被更高级的中断打断,那就第二天给自己加量。”

  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哪怕是浪费一个钟头的人,说明他还不懂得珍惜生命的全部价值。

  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他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工作中。2016年,他主持的创业项目《基于RFID的智慧超市》在当年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并于2016年12月被《中国青年报》报道。同时,还多次获得团中央、省科技厅、教育厅主办的大型创业比赛奖励。

  当讲到自己参加创业项目的初衷时,他认真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创业是一件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事情,一百个创业计划可能只有一个最后进入孵化,上万个创业计划中不见得有一个独角兽。但是,我们真的就不去做了吗?不以成功的可能性小而不去触碰,一定要做好All-in的打算。”

  当说到自己即将面临的毕业以及繁重的学习工作,他感叹道,压力肯定是有的,与其思考如何减压,不如尽快把让自己有压力的事情处理完。“人生向前须直面,挫折坎坷皆当然,踏平坎坷有幸福,人生处处艳阳天”,他的言行正是如此。最后,呼子宇还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紧跟时代的步伐,用知识充实自己,用智慧武装自己。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一窗暖阳,一念心安,初心仍在,岁月无恙。

责任编辑:王龙龙 尤祥宇(学生编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