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手上脚下有点功夫 娃在这所学校还真有面子

发稿时间:2019-06-04 11:06: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杭州竞舟小学举办家校篮球足球联赛,目的是为了发挥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独特作用

  老爸手上脚下有点功夫娃在这所学校还真有面子

  一边球队身着白色镶蓝边的球衣,一边球队身着纯紫色的球衣,别误会,这不是正在激烈进行NBA总决赛较量的勇士队和猛龙队,而是杭州市竞舟小学家校篮球联赛在6月1日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五年级队和教工队的较量。

  上场前,大家看看彼此球衣的配色,居然有这样的巧合,都笑了,“好好打,要打出总决赛的气势来。”

  家校篮球联赛

  杭州市小学还是独一份

  这次的竞舟小学家校篮球联赛从5月份开始举行,一直到6月初结束。以循环赛的形式利用双休日的时间进行,共有7支队伍,其中6支为六个年级的家长篮球联队,还有1支为教工队。

  别看参赛的队伍可能没有其他联赛那么多,但是该有的配置一样都不少。每个队都有一位队长和一位领队,队长主要负责人员安排、战术指导,领队由家委会会长担任,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和其他工作的支持。而且,竞舟小学的家校篮球联赛已经是第四届了,至今还是杭州市小学的独一份。

  这次比赛,大概有100多个爸爸参加,就竞舟小学1100名学生的总量来说,相当于有十分之一的爸爸都投入到了联赛中,自然就把爸爸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记者翻看名册的时候发现,有爸爸因为家有二娃,既参加二年级队,又参加一年级队,可以说是全场最拼的球员。

  杭州市竞舟小学校长周爱芬告诉记者:“一般篮球赛是放在5-6月,我们还有一个家校足球联谊赛,就在学校的足球场进行,在每年的12月份,参加篮球赛的很多爸爸,也是各个年级足球队的积极分子。”

  以篮球为纽带

  教育孩子爸爸亲身做榜样

  说起办这个比赛的初衷,周爱芬校长说:“在小学阶段孩子的教育当中,爸爸参与的比较少,这个是普遍问题。”想让爸爸们多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当中,多多陪伴孩子,不仅仅引导孩子多锻炼,更要率先做榜样,所以就想到组织篮球赛这个方法。

  因为每年5月份,家校篮球联赛已经成了固定赛事,家长们都会根据这个时间表加紧训练,一点都不敢松懈,学校也会提供场地让他们练习,球员爸爸们彼此熟悉了,聊的可就不仅仅是篮球的问题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学校发生的一些事情,也就成了这个年级篮球队群里讨论的话题了。

  竞舟小学副校长王丽兵告诉记者:“这些爸爸们以球会友,有些本来是同单元同一幢楼的邻居,但是门一关彼此都不熟,现在通过打篮球成为了好朋友。借着进出校园打球训练,这些爸爸自然对学校更加了解,孩子们在学校干什么,心里有了谱。”

  全家出动呐喊助威

  是父亲节最好礼物

  五年级家长队的周爸爸非常赞同校长的观点:“说实在的,对于孩子,的确是要投入更多的关心关注,这个可不只是口头说说而已。恰好有这样的契机,本来我也是很喜欢打篮球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篮球队,不仅仅可以满足篮球方面的爱好,认识一帮打球的好兄弟,还能多多和女儿相处,让女儿看到爸爸另外一面的样子,原来爸爸还可以像詹姆斯、库里那么帅。”现在女儿已经是他的忠粉,这次比赛,女儿和老婆一起来到现场为他加油。

  像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在比赛的现场,记者看到场边观赛的人数远远超过场上打球的人,都是全家出动来为爸爸呐喊助威的,有几个看比赛看到技痒的男孩子,索性就拿上球,在场边自己一对一单挑起来了。

  最终四年级队夺得了这届联赛的冠军,四年级的孩子朱一涵在赛后感叹:“在这胜利的背后有着每一位爸爸们留下的每一滴汗水,有着他们在练习时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爸爸们,好样的!爸爸们,明年继续加油!”马上就要到父亲节了,孩子们看到爸爸们在篮球场上的努力表现,有了这一番真情流露,应该会比任何父亲节的礼物更加珍贵。

  曹林波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