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小学之变:不只是粉笔到数字化的跨越

发稿时间:2019-03-27 21: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拉萨3月27日电 题:西藏小学之变:不只是粉笔到数字化的跨越

  作者 张伟 贡桑拉姆

  三月下旬的早上,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的英语课上童声朗朗,老师正利用触摸式教学一体机播放教学视频和学生一起学习。

  12岁的学生次吉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就是英语课,在老师的多媒体课件里,可以看到好多国家的风光,每次到下课时都感觉时间太快。“姐姐在北京读大学,跟我讲过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希望(自己)以后也到北京上大学,将来当个走遍世界的旅行家。”

  已有9年教学经验的科学任课教师李云告诉记者,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对大千世界的渴望很强烈。“朴实善良、尊重老师,这里的孩子自主性和独立性也很强。学校采用寄宿制,一至六年级的学生都要住校,每天生活起居基本都靠自己完成。”

  达孜区中心小学于2016年3月全面投入使用。校长尼玛巴桑介绍,学校招收达孜区5乡1镇所有的适龄儿童。全校2254名学生的衣食住行均由学校负责,这得益于国家对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实行的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

  尼玛巴桑在达孜区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经历了从扫盲教育到普及义务教育的时代跨越。据他介绍,当年刚到达孜工作时,很多地方既不通电,也不通路,不少教室都是土坯房,一位老师要同时任教多门课程。此外,老师除了教课,还要下田种地,上山捡牛粪,换来的钱给学生买学习用品。

  可即便如此,也有学生连小学都读不完,辍学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要回去照顾弟弟妹妹,有的家里缺劳力需要回去放牛、放羊,还有的则是家里实在太穷了……每到这时,尼玛巴桑和老师们就坐着手扶拖拉机下乡给家长们做工作。

  2012年起,西藏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无需老师再做工作,家长反而主动送孩子到学校来。根据官方数据,2018年西藏小学净入学率和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5%、99.5%、82.3%和39.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55年。

  尼玛巴桑说,现在的达孜区中心小学集中了全区的软硬件教育资源,消除了小学教育阶段的城乡差距。教学仪器及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全部达标,实现了“一师一科”,同一位老师跨学科、跨年级任教的场景早已成为历史。老师有了更多精力做专任学科的教学研究,也激发出了更强的竞争意识,随之而来的就是学生成绩的不断提升。在2018年拉萨全市的年度教学质量检测中,达孜区中心小学已位列第三。

  与此同时,素质教育及文化建设也走进校园。据该校德育主任强巴旦达介绍,学校先后设立了藏文书法、音乐舞蹈、手工制作等20个兴趣小组,还成立了由86名学生组成的鼓号队,满足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为了让学生了解藏文化戏剧,学校还成立了藏戏“扎西雪巴”和“朗玛”两个兴趣小组,学生还参加了2018年“全国少儿网络春晚”节目的录制。

  看着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里嬉戏玩耍,尼玛巴桑感慨:“从白粉笔到数字化,真正让家长放心的不是学校的硬件,而是孩子们身上切实的改变。”(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