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旧玩具看病当"道具" 儿保医生马扬和孩子"玩"成一片

发稿时间:2019-03-01 07:48: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马扬一边和孩子们玩儿,一边完成“行为观察”等看病任务

  和普通的儿科医生出诊的方式不同,北京儿童医院儿保医生马扬看病的家伙什儿除了听诊器、压舌板和手电筒等常见的用具以外,还相当具有儿童保健特色:生长发育曲线图用来评估体格;软尺用来测量头围胸围;当然她还多了一个红色的小塑料盒子,里面装的都是各类玩具——摇铃、小汽车、积木、小球等,不仅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减少哭闹,从而更好地观察孩子们的行为。在这些“道具”的辅助下,马扬一边和孩子们玩成一片,一边就完成了“行为观察”等看病任务。

  设行为观察门诊 专门看孩子“怎么玩”

  几年前,马扬率先在儿童保健中心开设了儿童行为观察门诊,对一些心理行为发育异常如发育迟缓、孤独症谱系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以及情绪行为问题的孩子们进行行为观察,并对他们的家长进行专业的指导。

  但是,医院环境跟居家环境差别大,医生护士都穿白大褂,家长们更是会用“如果你不乖医生就给你打针”之类的语言来批评教育孩子,因此很多儿童一到诊室就会紧张哭闹,更有些孩子还没进儿童医院大门就哭闹着要回家。这可怎么办?马扬就用了大量的“道具”,比如孩子感兴趣的玩具或者好吃的,“尽可能地模拟家庭的场景,让孩子们放松下来,跟我互动”,马扬说。

  募集旧玩具 看病当“道具”

  为了让孩子们的注意力慢慢转移开,马扬想了很多的办法:从家里带来自己儿子的玩具和零食,再买一些耐摔的小车和积木,用塑料整理箱装起来放在诊室,诊室里再摆一个旧沙发,虽然条件差点,但马扬自有妙招,她特别善于利用诊室里的各种陈设和孩子们玩成一片,有时候还能把孩子们举高转几圈,就连诊室里面的洗手池都是孩子们的好玩具。由于孩子太多,玩具的损耗非常严重,马扬开始通过募捐的方式来筹集旧玩具。

  面对家长超长问题 说话写字都加速

  来保健中心看病的孩子家长们都会带着一大堆的问题来咨询,有的家长甚至还会列出长长的问题清单。这就要求儿保医生的业务能力既要广又要精,不但要回答家长们的各种问题,给他们正确的指导建议,眼睛还得稳准狠,从孩子们各种细碎的症状问题中发现本质。

  由于儿童保健的这些专业特性,马扬同样的指导建议要反复强调,生怕家长们记不住,边说手里还得快速地写出要点拿给家长,便于他们回家后“复习”;因为每天来就诊的患儿太多了,每个孩子的接诊时间有限,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家长传递更多的健康保健知识,语速就慢不下来。(文/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