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馆成喀什“新宠” 科普空白终于填上了!

发稿时间:2019-02-14 08:58: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们有了自己的科技馆”

  这个寒假,新开放的喀什广东青少年科技馆成了当地学生们的“新宠”。“每天来参观的学生络绎不绝,一呆就是大半天。”新疆喀什疏附县科技局副局长帕力旦说。

  喀什广东青少年科技馆是广东省在新疆喀什地区援建的4所科技馆之一,填补了所在地区的科普空白。

  “鲁班锁看上去很简单,只有6根木条,但我还是很难完成拼合。最好玩的是那个‘手眼协调’展品,我拿着套在钢丝上的钢环顺着走,只要碰到钢丝,就会溅出火花……”王晓艺一脸兴奋,她是一名小学5年级学生,就读于新疆喀什疏附县第二小学。

  在她眼里,科技馆里的每一件科普展品都好玩得不得了。“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科技馆。”她开心地说,“以前只在视频里看过,没想到自己玩起来是这么有趣,还能学到科学原理。我有两位同学天天都在盼望周六去玩。”

  新一轮广东援疆工作2017年启动之后,喀什地区科技部门多次请求广东省支援当地农村中小学生科普工作。

  “喀什地区位于深度贫困地区,缺乏相应的资源条件。援建农村科技馆,通过科普的方式传播科学,让受援区农村娃从小接触科学实验和科普知识教育,是扶‘志’和扶‘智’结合,帮助受援区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战略的创新举措。”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说。

  于是,在科技援疆干部推动下,广东省科技厅2018年协同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先后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和兵团三师援建了4所“喀什广东农村中小学科技馆”。这4所科技馆主要针对南疆农村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以农村中小学校课室为阵地,通过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强的科普展品,寓教于乐,传播天文、医学、农业等知识。

  “原来第一次只计划组织30多位学生来参观,没想到学校听到后,把5、6年级的所有学生也带来。一群孩子们那个开心啊,看看这个,摸摸那个。有的还没玩尽兴,过了一周,又让父母带来。”帕力旦还深深记得首次开馆时的情形。她告诉记者,当地群众对科学知识的认知度低,从科普展品此类小切口进入,有助于增强他们的科学意识。

  科技馆深受当地群众和学生欢迎。投入运行仅半个月,已有1000多名当地学生到科技馆来参观。年末岁初,广东省科技厅接连收到三封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的感谢信,感谢为当地建成科技馆。

  援疆农村科技馆的建设仅是一个开始。王瑞军透露:“广东科技援疆将推动这4所科技馆从静态向动态发展,开展科普‘进农村、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的‘万人科普行动’,首创推出适合新疆农村中小学生的科普读物,打造新疆农村中小学生科普专业队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