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受访学生感觉学校自习室座位少

发稿时间:2019-01-27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期末考试期间,大学自习室“一座难求”现象越发突出。有学生为占座花样百出。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40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0%的受访学生有过占座行为,62.8%的受访学生表示别人的占座行为曾给自己带来麻烦。

  受访学生中,本科生占78.9%,硕士生占19.9%,博士生占1.2%。

  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朴枝和(化名)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宿舍里没有自习的位置,同学们几乎都是去教学楼和图书馆自习。“平时位置还挺充足,但是一到期末或其他比较重要的考试的时候,自习室就非常拥挤。感觉不占座就没有地方了,我还替室友占过座位”。

  调查显示,仅19.1%的受访学生从来没有占过座位,12.4%的学生经常占座,68.6%的学生偶尔这样做。

  河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白小晓(化名)对记者说,到期末时,学校自习室的座位就变得紧张了。“备考时大家都需要自习位置,抢不到就只能提前占了”。

  调查中,61.6%的受访学生觉得学校自习室座位少,不占座就没法学习。

  白小晓表示自己也会经常占座,“比如一些位置比较好的地方,能看到窗外的风景或者靠着暖气。有时会在桌子上放书,还见到其他同学在座位上放坐垫或者其他东西的”。

  朴枝和经常见到其他人用书包、书本或杯子占座,“还有的人会在座位上留纸条。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位置不太充裕,加上有的同学想坐在一起,方便讨论问题。还有的时候,一些考研的师兄师姐希望把备考用书放在自习室,不用来回搬,就需要占一些固定的座位”。

  调查显示,在座位放书包(64.1%)和放书本(53.7%)是常见的占座方式。

  其他还有:在座位放杯子纸巾等生活用品、留字条和找人占座等。

  “我觉得占座行为谈不上合理,但大多数同学都是出于实际需要,也是能理解的。不过有时候占座很长时间人却没来,也是资源浪费。”朴枝和说。

  河北经贸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赵楠(化名)说,学校教室有的温度比较低,有的则比较高,温度适宜的屋子比较有限,座位也不太够,所以学生就会占座。赵楠觉得占座的行为不合理,“好多座位占着不用,浪费公共资源”。

  对于占座行为,25.6%的受访学生觉得这样做没有公德心,浪费公共资源。

  调查中,62.8%的受访学生表示别人的占座行为曾给自己带来麻烦。

  赵楠觉得可以增加一些适宜学习的教室,“此外还要对占座的时间做出规定,不能长时间占座,这样应该能缓解占座的现象”。

  白小晓介绍,学校自习室二楼和三楼的座位需要前一天晚上预约,如果预约后在指定的时间没有到就会被记入黑名单,“所以这两个楼占座的情况就比较少。而没有这种预约方式的楼,没有人管,占座的情况比较多。我觉得这种预约的方式可以改善不合理的占座现象”。

  改善占座现象,调查中,69.6%的受访学生建议增加自习教室和座位,60.0%的学生建议提供专门的备考自习室。

  朴枝和觉得学生自己要自觉,尽量不要去占座。“另外我觉得学校需要适当多开设自习室,并考虑开放一些固定教室,这样学生可以把书留在教室,免去来回搬书的麻烦”。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