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离家出走 留下一封告别信 控诉家庭冷暴力

发稿时间:2018-12-24 08:32:47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爸爸妈妈,你们争吵的时候不知道我多难受吗

  爸爸妈妈,我真的不想看到你们成为仇人”

  “妈妈, 我走了,爸爸我恨你……我知道妈妈要去法院告你,我真的不想看到你们成为仇人,我希望我走了以后,你不要去杀我妈妈,不要去争妈妈的房子,就当这是我最后的心愿吧。”12月19日, 一则附带“遗书”的寻人启事在网上传出,这份“遗书”出自一个11岁的金堂女孩叮当(化名),她于当日7点40分离家出走。经过朋友圈好心人的接力寻找,所幸叮当在当天下午3点41分被找回。

  孩子为何以留“遗书”的方式离家出走?“不想看到你们成为仇人”背后,孩子承受了怎样的压力?

  12月20日,叮当的父母赵明与张琴进行了一次深入协商,谈妥了房子等问题,也初步约定“以后商谈事情不当着孩子的面,不在孩子面前相互指责”。

  孩子离家出走8小时

  留信“不想看到你们成为仇人”

  请大家帮忙留意一下这个女孩,今早7点40分上学,至今未到金堂某学校,孩子家人特别着急,请大家帮忙扩散……

  12月19日,一则寻人启事成为网络热点,这则寻人启事,除了有孩子的基本信息照片之外,还附带了一封孩子的信件——

  “妈妈,我走了,爸爸,我恨你,一直以来你口口声声说爱我……从小到大,你知道天天打牌喝酒很晚才回家,妈妈给过你很多次机会,是你自己不愿意给我一个温暖的家……昨天,我一直劝你……你说还要把我妈妈扔在河里淹死……我知道妈妈要去法院告你,我真的不想看到你们成为仇人……。”

  “大概是11点钟我接到学校电话,说孩子没有到学校。”12月20日,叮当爸爸赵明(化名)说, 他第一反应是怎么可能?往常他7点45分才会到前妻小区门口,19日这一天,他还早了5分钟,没想到7点40分他到前妻小区门口接叮当,叮当已经走了。接到赵明的电话,前妻张琴(化名)跑回家确认,衣柜里藏着孩子的书包,书桌上摊开的作业本上,记录了这封信。

  “张琴在电话中哭着给我念这封信,我心里特别难受,特别是‘最后的心愿’,想都不敢往下想。”赵明说,顾不上难受,他立即报警调取监控,小区的监控显示,早上叮当出小区门往右走,之后的天网监控处于盲区,再也捕捉不到孩子的身影。

  两人急疯了,又束手无策,只能求助朋友圈。斟酌字眼间,张琴朋友提议把信也发上去,“孩子的信看起来像遗书,我担心孩子出什么事情,把信发上去能更快找到人。”朋友圈起作用了,当天下午,他们接到一位陌生网友打来的电话,金堂万达广场电玩城有个孩子像叮当,对方把照片发来确认,孩子正是叮当。网友守着孩子,两人赶了过去,远远看见两人,叮当哭了起来,张琴一把抱住她。“身上就只有十几块,坐了车后身无分文,午饭没吃。”赵明说,把孩子送到小区楼下,他看了时间,已是下午3点41分。

  父母吵架“从不避讳孩子”

  为房产欲闹上法庭成导火索

  “我和张琴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呢?”将孩子送上楼,赵明在车上独自坐了三个小时,“我一个大男人都哭了,孩子要出什么事情,我……”

  赵明今年34岁,张琴33岁,2006年两人经人介绍结婚,婚后甜蜜了一段时间,很快两人发现各自生活方式差异太大。赵明喜欢交友、应酬很多,经常打牌喝酒唱歌,往往晚上12点后才回家,这几年仅应酬花费就欠账十几万元;张琴性格内向,一心操持家中,对赵明不着家颇有微词。2014年,叮当7岁时,两人协议离婚,离婚协议书写明,车和孩子抚养权归赵明,房子归张琴,目前房子市价50万元左右。

  两年后,为了孩子两人再度同居,期间赵明与人合伙投资一家烧烤店,亏了十几万元。据张琴讲述,赵明依然我行我素,生活方式一如以往,无半点改变的迹象。今年中秋节前两天,张琴将赵明赶出了家门,女儿叮当依然和张琴生活在一起。

  “我死都不愿意再跟他在一起,太伤心了,现在只想尽快把房子过户,好清净地生活。”12月20日张琴对记者说,房子是结婚期间贷款买的,两人共同署名,今年分开后这两个月,她借了9.3万元,将按揭余款全部结清。对于张琴过户房子的要求,赵明不答应,他要求把女儿叮当的名字加上。赵明担心,张琴还年轻,以后有重组家庭的可能,万一再生个孩子,继父对叮当不好,叮当可能无家可归。张琴则不想加孩子名字,因为孩子抚养权在赵明手中,“以后跟房子有关的事情都要他签字,不想和他有瓜葛了。”两人为此僵持、不断争吵,已经无法正常对话。“只要一说话就吵架,没法好好说话,压根没法沟通。”赵明说。

  前几天,张琴跟妹妹在家里商量,既然赵明不愿意过户,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法院起诉,她四处奔走,咨询律师。“我跟妹妹说,这几天我休假去法院起诉,应该被孩子听到了。”张琴事后坦言,两人吵架“从来没有避讳过孩子”,事前因为叮当有次不听话,张琴对叮当说过,再不听话就把你送到爸爸那里去。“可能就是这次让孩子误以为我要赶她出去。”

  孩子走失、再找回,对她的父母而言,带来的触动或许是巨大的。

  一次有惊无险出走的反思

  以后不在孩子面前争执

  “经过这一次,我意识到,没有什么比孩子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成长更加重要。”赵明说,他愿意无条件将房子过户给前妻,孩子离家出走,他一个大男人哭了,“昨天这种感觉,太煎熬了。”

   爸爸自称“应酬太多”

  妈妈被指“指责太多”

  12月20日,赵明和张琴两人同意,下班后一起去学校接孩子。赵明记得,孩子5点40分放学,张琴根据平日孩子回家的时间推断,叮当6点钟放学。

  张琴在小区楼下药店上班,小区距离学校不过10分钟车程,下午5点57分两人到了学校门口,叮当已经走了。这个小插曲,又成了一个小“燃点”。“我都说了,孩子5点40分放学,你可以问问你女儿。”赵明说,这次张琴坐在车后排,一言不发。

  6点20分,两人在小区门口等到了女儿。女儿无恙,两人随后找了一个茶楼商谈女儿教育问题。这一次商谈中,赵明同意把房子过户给张琴,“我早上说了,无条件过户,没什么比孩子身心健康更重要。”

  听到这一句,张琴的脸色才缓和下来。“什么时间?”“等我忙完这几天的嘛,你也知道……”“你看,总是这样。”在张琴的追问下,赵明同意12月21日下午两点办理过户手续。

  说完房子,才开始谈孩子。赵明同意,跟前两个月一样,每天早上接女儿上学,周六尽量去接补课的孩子,周末找一个专属“父女”的时间。他开始承认,婚后自己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多年习惯在外应酬交际,“分开的这两个月,我已经改了一些,还需要再改。”

  不过他也对张琴提出了要求,“能不能不要当着孩子面前说我的不是呢,我毕竟是孩子父亲,孩子会怎么想我呢?”

  初步约定

  不在孩子面前相互指责

  赵明说,当天寻人启事发出后,舆论纷纷指责他,“对孩子的伤害已经造成,能不能做点什么,将伤害降到最低?”

  两人初步约定,“以后商谈事情不当着孩子的面,不在孩子面前相互指责”。

  20日,在小区门口,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11岁的叮当,她身穿蓝色外套,外套刮了道口子,一看到妈妈就露出了笑容。19日,从家门口出来后,她坐了一段三轮车,再步行了一个小时到了金堂万达广场。“信里写了这是最后的一个心愿,没有别的想法。”叮当说,从出走到被找到期间,她一直在万达闲逛。“希望爸爸以后好好挣钱,不要喝酒打牌,多一点时间陪我,带我出去玩。”

  专家声音

  三种冷暴力在中国家庭很普遍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教育专家游永恒认为,在这次事件中,孩子离家出走,就是因为父母将自己的矛盾压力传导给孩子,孩子无法处理和面对,承受不了压力,只能离家出走。

  “说到底是父母文化和修养的问题,要短时间改变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注意,尽量避免给孩子造成直接伤害。”游永恒说,第一,两夫妻的事情自己处理好,不要在孩子面前推诿责任,;第二,即便离婚,让孩子感觉对亲子关系是永远割不断的,甚至要更加关心孩子。简单来说,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不要跟孩子说不要你;第三,孩子可以寻求妇联、团委或者学校老师的帮助。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专家暨项目官员杨海宇分析了此事件认为,从国际视角来看,针对儿童的家庭暴力有四种:第一种,身体上的暴力,如体罚;第二种,情感暴力,如父母之间的言语暴力;第三种,忽视性暴力,如文中孩子的父亲,对孩子的照顾是缺位的;第四种,恐吓式暴力,如母亲跟孩子说,如果不听话就把你送到爸爸那里去。

  “后三种暴力在中国家庭也比较普遍。”杨海宇说,或许父母言语上的威胁并不是出自恶意,但是孩子长期处于这样的家庭冷暴力之下,不仅会对孩子的精神造成压力,还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进而使其无法在学习上专注,而这种影响甚至可能伴随一生。

  杨海宇说,孩子有自己的尊严,成长的过程中需要鼓励和支持,如果没有从父母身上获得这种鼓励和支持,就会出现失落和困惑,文中孩子正是用离家出走表达自己的这种困惑,让父母重视自己,尽快改变现状。

  “我们必须正视这种现象,及早预防和介入。”杨海宇说,首先父母之间要学会平和交往方式,如果发生矛盾如何平和地解决和处理;其次,要重视父母对孩子的模范作用,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影响孩子的性格养成,影响孩子的一生;第三,一旦发生家庭暴力,孩子可以寻求第三方机构的帮助,目前在我们国内已经有不少省市开始探索,父母之间,或者父母对孩子出现了家庭暴力,孩子可以向团委、关工委、妇联、社区等组织寻求帮助;甚至有些地方开始对家庭暴力实行强制报告,即一旦邻居或者周边的人发现哪个家庭存在家庭暴力,立即报告给相关部门,请社工及时介入。

  透过“不想看到你们成为仇人”的留书,教育专家、儿童保护专家读出了孩子承受的多重家庭冷暴力。

  家庭冷暴力样本研究

  专家指出,针对儿童的家庭暴力有4种,包括:身体上的暴力、情感暴力、忽视性暴力、恐吓式暴力,后3种都是冷暴力。

  1 情感暴力

  女孩留书

  “爸爸,你和妈妈争吵的时候不知道我有多难受吗?”

  专家分析

  父母之间的言语冲突也是对孩子的暴力,此事件中,两人吵架“从来没有避讳过孩子”

  2 忽视性暴力

  女孩留书

  “你从来不知道陪陪我,带带我,我也很羡慕很多同学周末的时候一家人开开心心地一起,每天放学有人接”

  专家分析

  文中孩子的父亲,对孩子的照顾是缺位的

  3 恐吓式暴力

  女孩留书

  “你说还要把我妈妈扔到河里淹死,我这辈子只想和妈妈生活在一起”

  专家分析

  恐吓式暴力还包括母亲跟孩子说,如果不听话就把你送到爸爸那里去。

  “必须正视冷暴力,及早预防和介入。”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专家 杨海宇

  记者 钟美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