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考”招生规模缩水近四分之一 平均15人竞争1个职位

发稿时间:2018-12-17 07:3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2019年“京考”笔试举行,48929名考生参加笔试。此次“京考”计划招录3243人,平均15人竞争1个职位。2019年“京考”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三个文化带”“基层治理”等入题。

  此次招考共设1874个职位,计划招录3243人。相比2018年的4272人,招考人数减少1029人,规模“缩水”近四分之一。据相关考试机构分析,此次招考规模为近5年来最低。在所有招考职位中,普通职位招录2390人,选调生职位招录330人,大学生村官职位招录329人,退役士兵职位招录139人。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京考”不再要求京外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毕业院校必须为“双一流”,取消了国(境)外大学需列入世界排名前300名或专业前100名的限制。

  昨天,有48929名考生参加笔试,考录比为15比1。中公教育统计数据显示,此次“京考”,通过审核人数前三位的部门分别是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系统、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北京市女子监狱,三部门通过审核总人数达4414人,占通过审核总人数的近11.1%。竞争比最大的部门是朝阳区将台地区办事处科员岗,竞争比达到490比1。

  此次考试考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考查考生的分析判断能力。

  据考生回忆,上午的行测试题涉及时政、法律、历史、地理、科技等多个领域,除党的十九大、中非论坛等热点外,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国家公园建设等内容也出现在了试题中。下午的申论考试,共给出了四段材料,大部分案例都出自北京,材料中除了提到了“三个文化带”、“三山五园”建设、民俗旅游文化特色镇等内容,还有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借助科技设施解决行人闯红灯难题、居民养犬问题等。申论大作文要求围绕基层治理,以“精心规划和用心治理”为主题,写议论文。这与本市正在大力推进的城市治理相契合,不少考生表示“还算好写”。据中公教育专家分析,今年“京考”申论,本地话题占主导地位,但在最后的一则材料中,给出了南方某省某镇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案例,体现出“京考”以北京为主,着眼全国的特点。

  近几年,“京考”大作文的话题都十分灵活,不局限于某个领域,而是紧跟社会发展,选材案例、事例都带有一定时效性。如2015年是科学素养、2016年是劳动教育、2017年是冒险与创新、2018年是幸福的建筑,2019年是基层治理。业内专家分析,作为选拔政府人才的渠道,“京考”围绕时事热点、本地热点话题出题,增强了考查的针对性,有助于人才的选拔。

  此次招考笔试在全市16区设置84个考点、1882个考场,共有5000余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北京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加强考务组织管理,会同教育、无线电管理、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考试作弊,严肃考风考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会同卫生健康和残联等部门,提供安全便捷的考试服务。广大考生认真遵守考试纪律,诚实参考、文明参考,总体考试秩序良好。(记者 王天淇 武红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