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 “顽疾”到底怎么治?

发稿时间:2018-11-26 07:27:1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当青少年体质和健康状况指标开始止跌回升之时,视力不良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且程度一直加剧。今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还有多远的路要走?日前,记者跟随教育部相关调研团走访了多家中小学和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了解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现状和问题。

  现实:全国近视中小学生或已超1亿人

  在同仁医院眼科医生唐萍看来,近视问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从2009年开始走进校园,就发现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近视率超过30%,这已经很高了。”

  2014年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不仅持续攀升,而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45.7%,初中生为74.4%,高中生为83.3%,大学生到了86.4%。据估算,目前全国近视中小学生已经超过了1亿人,近视患病率排在东亚国家前列,近视总体人群数居全球之首。

  “记得高中毕业时要招飞行员,我兴致勃勃地报了名,但就是因为视力不合格,没能通过审核。”北京某高校的本科生赵勇(化名)深有感触。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查等专业都对视力有明确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晓东忧心忡忡:“近视不仅是医学、社会问题,还会给国家的战略安全带来隐患。2018年非特殊兵种征兵裸眼视力标准已经放宽到左眼4.5、右眼4.6,标准在持续下降。”

  随着电子产品普及,农村孩子也加入“低头族”。“最近5年,青少年体质和健康状况在过去多年连续下滑、不断恶化的背景下,很多指标开始止跌回升,但是视力不良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且程度一直加剧。最近几年,农村学生视力不良率的上升速率已经开始超过城市。”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让人们不禁担忧: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12

  12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