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园文化"引领下 东高地四小这所学校书法教育引起关注

发稿时间:2018-11-23 13:24:00 来源: 教育微说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丰台区东高地第四小学在抓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重视书法传统文化艺术的培养,师生们的书法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市、区举办的各类书法比赛中屡获佳绩,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从2008年,开始将书法教育引入课堂,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和沉淀,逐步实现了由书法课堂到精品课堂,再到特色课堂的过渡,成效显著。学校成立墨缘轩书法社团,学校师生通过中国书法艺术,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使学生能从少年时期打下良好的写字基础和书写习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丰富艺术修养,培养学生审美文化素质,提高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启迪智慧。

  本校教师+大咖 让学生终身发展

  每天下午三点半,参加社团的同学们都会自觉来到学校书法教室,铺好宣纸,提起毛笔,一个隶书体“诸”字呈现随即眼前,十分有范。

  学校的书法老师冯永青在东高地四小工作22年,是丰台区区级骨干教师,书法学科兼职教研员,北京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注册教师。她自幼喜爱文学、书法等中国传统艺术,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本科,2007年——2008年在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攻读书法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得到欧阳中石、卜希旸、谢小青等名师的点拨,书法技艺不断提升。

  据冯老师介绍,目前,学校开设毛笔书法校本课程,开发了适合学生的书法教材,努力使书法课成为艺术教育的重点课程。每个年级都有一些学生特别喜欢书法,一节课远远不够,所以学校就开设了墨缘轩书法社团,为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年9月学校还聘请了著名书法家张克军先生为社团的专家辅导老师,让学生近距离的感受书法的魅力,传承文化奠定下基础。 在师资队伍不断充实的同时,学校的硬件设施设备也在不断完善,学校现建有清新典雅的“书画长廊”以及宽敞明亮的书法教室,给校园增添了浓郁的书香气息。

  书法艺术是我国几千年历史遗留下来的瑰宝,东高地第四小学在“葵园文化”的引领下,已经坚持了近十年的书法教育特色探索,全面开展书法教育课程,实行毛笔、硬笔书法教学进课堂,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努力构建书香校园,培养学生从小热爱书法,从小“认认真真写字”“踏踏实实做人”的良好习惯。

  据学校李雅杰副校长介绍,通过练习书法,可以锻炼一个人做事认真、沉稳、有始有终的品格。日复一日,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便会在不知不觉中养成。练习书法还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练习、创作、欣赏书法作品的过程就是感悟美、创造美和酝酿美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书法教育去浸润学生的心田。

  制定社团“公约”让书法教学保障

  为了营造学校书法文化的浓厚氛围,除了硬件上的不断完善之外,东高地第四小学积极推出了一系列书法教学措施。学校十分注重学校教师书写水平的提高,利用教师课余时间集中接受书法培训的机会,聘请专业的书法老师给学校教师进行培训。

  制定书法社团“公约”严格考勤制度,引导学生持续学习,养成坚持的习惯。评选出较有管理能力的小组长,锻炼学生能力让社团活动有序进行。实行奖励制度,评选优秀学员。经过几年的努力,书法社团成为学生们喜欢的社团,每个学期都有很多学生积极参加,人数多时还要进行筛选!同时,学校教师注重书法学习与文学,历史及中国传统音乐的结合,学生的综合素养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通过学校对书法教育开展进行整体规划部署,促使学校书法教育扎实开展,稳妥推进书法教育,在各学科教学中融入书法教育。

  此外,为了能够体现学校书法特色,使已有的校本更具有针对性,东高地第四小学结合华文版及北师大版书法教材,编写出独有的校本教程,使学校书法课成为艺术教育的重点课程。

  将积极推进社区书法教育发展

  经过长期研究和实践的积累,东高地第四小学形成了书法教育特色,拥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在北京市“阳光少年书法比赛”,北京市书法节,多届丰台区艺术节及十项技能书法比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大有人在。

  2017年,学校组织同学们为社区孤寡老人送春联的活动。教师利用学生考完试后的几天时间,教三、四年级学生写福字,写春联。然后到社区向孤寡老人们赠送自己的作品,一幅幅“福”字,一幅幅春联,带去了孩子们的爱心,使这些孤寡老人充分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这样的活动中,孩子们的书写水平提高了,同时也感悟到了书法艺术和生活紧密相连!

  近年来,英国曼彻斯特希尔得小学、马来西亚孔学院师生、香港基华小学、香港救世军韦理夫人纪念学校、新加坡电视台等来到学校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交流时,东高地四小都将书法介绍给友人,在交流课上孩子们表现出色,获得好评。东高地四小的学生还教这些外来的学生书写书法,使得我们的国粹得以发扬光大。

  与此同时,学校还组织优秀学生到新加坡游学,参加在此组织的第四届翰墨传情书画艺术交流展。现在书法课程已成为东高地四小的特色,学生在学习中国传统书法的同时,与中国传统文学经典同行,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发展,继而弘扬书法艺术,提高审美情趣,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东高地第四小学校长徐艳红告诉记者,学校要争取形成四小独特的教学风格,逐步成为书法教育的品牌学校。完善好各项书法教育教学方案,建立健全师生书写档案。她希望借助书法教育培养学生品格,并借此传承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让经典伴随着学生成长。“翰墨传雅韵,诗书育良才”,让我们一起期待东高地四小的学子们在墨香书法中得以更丰厚的滋养。

  让每一个生命充满活力与张力,绚烂而多彩地发展,是丰台区东高地第四小学朴素而又高尚的教育追求。学校将倾力打造青葵园,为学生的幸福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文:刘升民。图:李雅杰)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