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献青春智慧 护绿水青山:首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举办

发稿时间:2018-11-04 12: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王龙龙)“献青春智慧,护绿水青山”,11月3日上午,首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幕。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以“献青春智慧,护绿水青山”为主题,分10个分论坛开展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与深入研讨,全国3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在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本届论坛。

图为首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论坛的举办背景。他表示,举办首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精神,推动青年地质人才快速成长,促进地质科技发展,致力于打造地学青年学术交流的品牌和平台。他还对举办本届论坛提出了希望,良好的学术氛围将为今后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希望代表们以后的学业道路上大展宏图,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世纪复合型地质人才。

  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纪占胜分析指出,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党和全社会共同理念的情况下,矿业勘探开发、生态保护和修复、地质工作的对象、内容、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客观地要求在校研究生这支生力军具有更宽广的眼界、更精湛的技能、更强烈的创新意识。他表示,本次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使他们拥有了自己的主场,从参会者变成会议的举办者,从台下的听众变成台上的演讲者,从接收别人的知识变为阐述自己的认识。使他们拥有了一个培养服务精神、在实践中增强组织才能的社会实践平台。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在开幕式分别作了题为《把握人生,开创自己的路》和《深部碳循环及Mg同位素示踪》的报告。赵文津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鼓励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们,立足新时期、勇担新使命、创造新方法、走出新道路。李曙光院士介绍了地球化学前沿领域中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地学工作者提供了深入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参会研究生们围绕“献青春智慧,护绿水青山”主题分别作学术汇报和深入讨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工程专业研二学生袁悦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青年人员,我们要牢记使命,倡导并时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科研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学专业研二学生蒋华表示,当前,我们既要加大对国家资源的勘探,但是也要注重对环境的保护,不是做环境的破坏者,要做环境的守护者。

  对于本届论坛,参会研究生感触颇深。“参赛同学都很努力优秀,我们大家都在互相学习切磋,收获满满。”袁悦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有新使命和新担当,要创新思路和方法,并走出一条新路。蒋华告诉记者:“参加这次论坛,认识到当前大部分优秀的地学研究生在做什么,通过交流,开拓了自己的视野,特别是两位院士的讲话,让新一代地质工作者有了新的使命、新的目标,这是贡献青春和热血的时代,希望越来越多的地学研究生能够加入进来,一起携手为中国明天的地学发展积极努力。”

  谈及未来的学习、研究和工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土木工程专业博一学生吴爽爽告诉记者:“希望从事的水库滑坡研究,能够将科学研究的四个范式充分利用,发展与兼容现场经验、物理力学理论、数值仿真模拟、数据挖掘等四个研究方法,逐步形成有体系的研究成果。”西南石油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研二学生刘雨佳表示,在未来的研究和工作中,打算以寻求更高效合理开发地质资源的方法为目标进行研究,如果有机会一定会攻读博士学位,在科研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