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崔世博:勇担时代使命,不忘初心,做制度的践行者

发稿时间:2018-10-24 1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青年是时代进步的弄潮儿,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成为国家栋梁、学术大师和兴业英才,他们扎根各行各业,点亮前行道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广袤的中国大地,大好的经济形势,创新的时代环境,永远是青年人树立理想、砥砺前行的舞台。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清华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系列特别报道,讲述清华学子的实践故事,展现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责任的靓丽风采。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通讯员 张静)2年,8次社会实践,4次担任支队长。从湖北陕西江苏广东到美国东部,崔世博先后关注过长江的黄金水道作用、河长制、农产品电子商务、电动汽车充电桩和美国水利行业发展等问题,并最终将目光锁定在河长制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海晏河清河长制。两年,十一省份守知行,学习研究践行者,不忘绿水青山生态情。来自清华大学水利系的崔世博想跟大家分享,他在两年中是如何开展长期学术型调研,一次次行走在实践路上的故事。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学生崔世博。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2005年崔世博的老家黑龙江省发生了一起非常严重的水污染事件,哈尔滨全市停水5天,出现了严重的生活用水危机。当时,幼小的他心里埋下一个大大的梦—为中国水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海晏河清天下平。

  苏州躬行,中国特色,做河长制的学习者

  中国历来存在九龙治水的问题。2008年无锡市太湖蓝藻大规模爆发后,当地政府痛定思痛,河长制应运而生,并很好地解决了太湖的水污染问题。2016年底,中央深改组决定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任命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河流的治理和保护工作,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

  崔世博很好奇河长制是如何让绿水青山重现的。于是2017年暑假,作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学习者,他带队前往江苏省苏州市调研河长制。八天,十七人,走遍一市五区四镇八村,与超过四十余名官员座谈,深入了解河长制的制度内涵;与上海交大苏州水污染调研支队合作,获取苏州真实的水质情况;发表十四篇新闻稿,为河长制这一新生制度贡献实质性的力量。

图为2017年参加苏州河长制实践支队与当地政府合影。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崔世博发现河长制起作用的重要逻辑是利用党政领导的资源和能力凝聚九龙之力共同治水。而使领导把注意力转移到治河工作的关键是靠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深入分析,崔世博担任支队长的实践获得了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支队的荣誉称号。

  两市较量,国情思考,做河长制的研究者

  在苏州河长制的调研中崔世博发现河流治理耗资巨大,一个很小的城市水利工程,可能就要花费几千万甚至几十亿的经费,而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那么如何才能因地制宜地推行河长制呢?

  寒假时,崔世博选取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市和经济欠发达甚至还未通客运火车的泸州市开展了对比调研。通过两市的对比,他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对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他也对因地制宜有了更多的思考。

图为2018年1月崔世博参加深圳河长制实践考察当地河流。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实践之后,崔世博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会议论文。通过计算影响因子、建立评估模型,各地政府可以参考它来评估本地区河长制工作的重点难题,制定符合本地区情况的一河一策,而他也从一名河长制的学习者变成了研究者。

  八荒踏遍,知行合一,做河长制的践行者

  这个暑假,崔世博作为总队长组织了长江、黄河、海河和太湖四大流域九大省份的河长制调研。我们总结了各省的基本水情和河长制工作重点。

  在充分调研后提炼出全国河长制的基本模型,为地方河长制的建章立制提供参考,并修正了之前的河长制推行难易的评估模型。

图为2018年太湖流域河长制调研实践支队与南京昊控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生阮哲伟师兄座谈。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在实践前期和后期,崔世博联系了中国水利学会、南京河海大学的河长制专家,水利系、公管学院和环境学院的博士与支队进行学术交流,讨论不同领域的河长制学术问题,也为河长制的研究专家提供地方实践中案例,交流重点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图为2018年太湖流域河长制调研实践支队与河海大学老师合影。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两年来,除了参与河长制系列实践外,崔世博还参加了很多的国情调研和海外实践,通过加入清华大学的思源计划和水利系组织的涌浪计划,从行业、基层、企业、国际等多角度了解了我们这个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和世界,开阔视野,提高能力。

图为2018年在水利系美国实践所拍照片。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在崔世博看来,社会实践让一个好奇的孩子走出了象牙塔,看到了中国国情的复杂性和推行改革的困难性,看到了水利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可能方向,看到了世界其他地区不同的制度与文化。看到越大的世界,越发觉自己的无知和渺小。对于未来,他说道,“希望能不忘初心,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将来努力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蹄疾而步稳,勇毅且笃行。”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