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发布虚假招聘、诱骗学生

发稿时间:2018-10-22 08:47:00 来源: 李静 凌晴/长沙晚报 中国青年网

  18日上午,长沙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组在湖南嘉德唯启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其未取得行政许可即从事职业中介业务,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中介业务。

  19日下午,市联合执法组和岳麓区联合执法小组再次来到该单位,发现其仍未对违法行为进行整改,遂现场下达了执法意见书,书面告知将予以没收违法所得、并给予行政处罚的法律后果。

  随后,联合执法组又赶赴长沙县,对未取得行政许可即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湖南程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采取联合行动,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当场予以关停。(详细内容>>)

  为有效遏制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及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长沙人力资源市场良好秩序,降低企业招工用工成本,积极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长沙市从10月15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市人社局牵头组织的联合执法检查组已对全市1100余人力资源机构及相关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检查,目前已查处了24起人力资源经营违法违规案件。

  昨日,市联合执法检查组对湖南嘉德唯启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湖南程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易封博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曾食坊食品研发有限公司的违规行为以及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联合执法组将按照专项行动要求,继续对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相关单位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曝光一批违法案件,进一步优化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并建立定期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

  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重点

  一、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全面执行中介服务行政许可和其他人力资源服务审查备案制度,对已取得职业中介服务许可证的,加强日常监督,规范收费行为。对在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中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身份证或其他证件、以职业介绍为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活动的,由人社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职业中介服务许可证,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有权部门处理。

  二、依法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或个人,依法严肃处理,并由工商部门依法查处和取缔。依法打击以暴力手段胁迫劳动者接受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有权部门处理。

  三、加强劳务派遣单位监管。严格实施劳务派遣单位许可,规划控制和统筹安排全市劳务派遣机构,保证劳务派遣的良性有序发展。加强劳务派遣单位业务监管,重点查处劳务派遣用工是否超出规定比例、是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否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是否存在非法向劳务派遣劳动者收取押金、是否以劳务派遣为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

  四、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对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有关就业歧视规定、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有权部门处理。

  五、严禁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参股人力资源经营。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党纪政纪规定,不得利用职权参股成立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同时,教育部门要对教职员工通过介绍学生实习就业谋取非正当利益等行为进行自查。

  (原题为《发布虚假招聘、诱骗学生…长沙公示4起人力资源机构违法案件处理情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