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留学6年底薪两千 留学费用20年回本

发稿时间:2017-09-07 08:40:23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有件事不得不承认——

留学6年底薪两千;留学费用20年回本【图】海归,海外留学后归国就业人才,

  曾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

  10多年前在人才市场,

  海归人才招聘会都设在贵宾室,留学生是抢手货。

  而今,这一现状已发生剧变

  ▼

  留学生也跟国内大学应届毕业生一样,

  要参加企业招聘会,挤人才市场,

  甚至有知名企业HR(人力资源经理)放言:

  现在海归研究生还不如985高校本科生!

  “21世纪经济报道”曾经做过一份关于留学归来薪资状况的调查,调查显示,留过学的被调查者中,30%月薪在6000元及以下,6000-8000元之间的,有23%。也就说,超过5成,留学归来的第一份工资月薪低于8000元。

  海归贬值了

  与这份尴尬的薪水相对应的,是出国留学的巨大家庭投入。到国外留学,学费加上生活费,一年花费二三十万元人民币,基本是起步价,而且费用一年比一年高。一边是出国留学的巨大开销,一边是留学回国之后的尴尬处境,很多工薪家庭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惜掏出全部家底让孩子出国留学,这样的教育大投资,风险真的很大。

  都快记者 严嘉俊 摄

  以下是一位杭州普通家庭女孩的海归经历

  ▼

  重高毕业后去澳洲留学

  为凑学费家里卖掉唯一一套住房

  6年后回国

  用人单位最低只开出2000元底薪

  今年杭州的夏天,特别热,也特别长。

  下午1点半,顶着烈日,26岁的小林出发拜访客户。这一次,她需要把产品一一给客户过目,并且劝说对方购买。高温把她的脸烘得通红,一身藕粉色连衣裙下,显得有些狼狈。小林自嘲道:“搬砖的一天开始了!”所谓“搬砖”,是网络上对比较辛苦工作的一种玩笑的说法。

  6年前,小林不会想到自己会“搬砖”。

  那一年,家里人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一家子欢乐地决定——高中毕业后送她出国留学。从那天起,小林脑海里,自己的未来应该是脚踩高跟鞋雷厉风行的女强人,或者是高档写字楼里拿着高薪备受追捧的业务骨干。小林的家人,也曾经这么以为。

  为了避开高考选择留学

  盲目选择金融专业

  小林的父母都是生意人,由于生意难做,家境不算富裕。高三以前,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和“留学生”扯上关系。那时候她身边选择留学的有两种人:第一种是学霸,去国外深造,追求更广阔的发展平台;第二种是家境比较好的同学,父母不甘心让他们考一个国内普通大学,孩子的“留学生”身份会让焦虑的家长们得到一种安慰。

  当时,小林在杭州一所重点高中读书,成绩中等。父母的想法是,与其让她考一个普通的国内大学,还不如跟着留学大潮去国外闯一闯。对于学得焦头烂额的小林来说,这也不失为一个避开高考的好机会。

  高三下学期,当班里同学为高考奋战时,小林离开学校进入了语言培训机构。没过多久她就发现,出国并不比高考轻松,第一次雅思考试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只有5分。英语是她的弱项,语言课上得比较吃力。

  小林回忆:“5分虽然不高,但也达到了出国签证的分数,只是还要在国外继续读语言。澳洲的语言课需要一级一级考上去,达到标准了再申请本科学校,那样的话在国外‘战线’就太长了。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我决定在国内继续考雅思。”

  小林捋了捋耳边的头发,笑着说:“以前我头发很多的,扎起来一大把,现在这一点点发量,主要是因为考雅思的时候掉了不少头发。”最终,掉的头发没浪费,第二次考雅思,换来了6.5分。

  当时,小林和父母有一个共识:国家发展迅速,对金融方面人才需求一定会比较高。那几年,金融、经济专业突然成了高频词汇,走到哪都能听到。留学顾问不断夸赞这个专业的前景:形势一片大好;小林高中班里也有不少同学在国内大学里选择了这一类专业。

  “金融那几年特别热,听起来就像能找到一个好工作的专业。此外,我当时对这个专业并不是很了解。”

  最终,小林赶上了金融专业的热潮,成功申请了澳洲莫纳什大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