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为何晚睡?三成熬夜因“熬夜久了睡不着”

发稿时间:2017-09-05 09:07:29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进入9月,各高校迎来开学季,一批批新生踏入大学校园,为高校增添了新的活力。为了解大学生生活状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申请方,将逐步推出《大学生校园生活调查报告》,用大数据解析大学生生活图景。据了解,迈入大学后,面对与高中生活完全不同的环境,大学生首先改变的是自己的作息习惯,“大学四年越睡越晚”成为大学生的通病,而“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这些现代都市人的通病,也深刻影响着象牙塔里的大学生。

  调查数据表明,半数以上大学生经常熬夜,而熬夜的主要原因是玩手机,甚至有三成大学生熬夜是由于“熬夜久了睡不着”。

  希望多看几眼

  早上6点的校园

  刘旭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大三学生,在刚刚过去的迎新日,他参与了学校的迎新。“看着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我很想跟他们说,如果有可能,大学一定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

  刘旭记得大一时,自己的精神状态特别饱满,“早上6点左右就能起床,先去校园里背会儿书,然后去吃饭,一天的学习后,晚上很快就能入睡,10点之前睡觉是常态。现在,我都记不起上一次见到早上6点的校园是什么时候了。”刘旭苦笑道。

  为了解在校大学生的睡眠状况,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申请方,在在校大学生中做了睡眠情况调查。本次调查共收集2503份问卷,参加调查的男生占64.8%,女生占35.2%。根据数据,大学女生中,晚上10点前睡觉的占了近12%,而男生这么做的只有不到5%;晚上12点以后才睡的男生则占了总数的近40%,接近于女生该时段比例的两倍。

  虽然晚睡,但是每个人对睡眠的需求是一定的,晚上不够睡只能白天补。数据显示,虽然晚上睡得晚,但大部分大学生的睡眠时间都在七八个小时。具体来说,大学生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的只有3.5%,5-6小时的为14.9%,7-8小时的占大多数,为35.3%,8-10小时的为10.8%,另外还有1.3%的大学生有10个小时以上的睡眠。

  睡眠时间并不少,所以晚睡带来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早晨起不来。数据表明,早晨七点前起床的女生占了总数的四成以上,而男生七点能起来的只有约四分之一。平常起床时间在九点以后的男生则占了总数的15%,超过女生相应比例的两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