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职校专业设置要以科学实用为准绳

发稿时间:2017-09-01 09:34:0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湖北潜江龙虾学院今年设置的“小龙虾”专业经媒体报道后曾经一度刷屏,这段时间又再度掀起波澜。专业设置确实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而“小龙虾”专业又确实看起来很不严肃。那应当如何严肃地讨论这件不那么严肃的事情呢?

  需要求证的是,这个学院开的专业是否真叫“小龙虾”?潜江龙虾学院是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下属学院,其前身为潜江市小龙虾烹饪技校。从湖北省招生办的通报和该校的招生简章来看,潜江龙虾学院下设餐饮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小龙虾烹饪方向)、市场营销(小龙虾产业方向)三个普通大专学历专业,学制两年。而餐饮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市场营销这三个专业都是属于专业目录里的专业,从这点来说显然是符合规范的。只是经报道后,似乎所有的媒体和网络讨论都直接冠以“小龙虾”专业之名,而校方也显然乐于借助“小龙虾”的网红之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有意无意地简称为“小龙虾”专业。所以,龙虾学院倒是有的,但龙虾专业却是没有的。

  那么,专业设置里的专业方向写“小龙虾”是否可以呢?2015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除国家控制的高职专业以外,高校可根据专业培养实际,自行设置专业方向,无须备案或审批。”从这点来说,正体现了我国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的科学性和进步性。之前,我国专业最大的问题是千校一面,尤其是职业院校,如果无法自行设置专业方向,培养人才的状况和就业前景实在堪忧。

  在新业态不断出现之际,作为和经济产业发展关系密切的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呢?“专业的设置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是有科学性的,不能够误人子弟。”首先是严肃性,其次是科学性,“不能够误人子弟”则指的是实用性。严肃性前面我们已经讨论过了,简单地说,要是这所学校真的直接把专业名称命名为“小龙虾”,当然不严肃;在专业方向里提,还是可以接受的。接下来,我们再来讨论科学性和实用性。

  对于与市场对接紧密的职业院校而言,其专业设置的科学性最重要体现在是否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让专业随着产业的发展而与时俱进,尤其是要关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所以,是否叫龙虾专业其实不应该是讨论重点,重点应在于设置这个专业是否和产业发展相融合。对于国家层面的专业目录调整也是如此。比如,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各领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要求,设置了智能交通技术运用、网络新闻与传播等专业;为了适应现代服务业及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需要,设置了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互联网金融移动商务等专业。

  实用性是职业院校的安身立命之本,通俗来说就是“不能够误人子弟”。如今很多职业院校都在为学生的就业找出路,因此是否好就业、就好业就是检验专业设置是否“误人子弟”的最重要尺子。倘如潜江龙虾学院名誉院长所介绍的,“我们每年需要至少50000名小龙虾烹饪师、职业经理人、厨政管理师,来满足市场需求。现在,中级烹虾师月薪8000元起,高级烹虾师月薪可达12000到15000元。”从实用性来看,龙虾学院的学生似乎就业前景也是颇为乐观的。

  所以,专业设置能不能称为“小龙虾”的讨论背后,是可喜的现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已经对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只要供给和需求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两者都将迎来更加蓬勃的发展。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