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通用专题 >> 2019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 培训材料 >> 正文

意外险消费者调研培训材料

发稿时间:2019-07-24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调研的目的与意义

  全面细致地了解消费者对意外险的消费体验及需求建议,设计更贴合消费者实际需求的意外险产品,完善优化意外险的投保服务流程。

  二、调研背景

  保险业现状:

  保险一种保障机制,是用来规划人生财务的一种工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的支柱。按照保险标的的不同,保险可分为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两大类。

  2018年,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3.8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8.3万亿元,继续位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共计6897万亿元,同比增长66.2%。

  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反映了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及保险意识的强弱。截至2017年,我国保险深度为4.42%,保险密度为2631.58元/人。(1.保险密度=某地区当年保险收入/某地区当年常驻人口数;2. 保险深度=某地区保费收入/某地区生产总值)

  意外险简介:

  意外险是意外伤害保险的简称,是人身保险业务之一。以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造成死亡、残废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主要类型有:综合意外险、交通意外险、旅游意外险等。

  三、调研问卷解读

  1.S.甄别部分:用来鉴别调研对象的所在城市、年龄、性别与工作。

  2.A.意识及态度:用来识别调研对象对意外险的态度。

  3.B.购买场景:用来了解调研对象购买倾向及行为特征。

  4.C.产品及服务需求:用来收集调研对象对意外险的产品及服务需求。

  5.G背景信息:用来了解调研对象的婚姻状况、学历与财产情况。

  四、调研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采用扫描二维码链接,邀请随机被访者填写问卷的调研方式。

  五、调研问卷信息采集注意事项

  1.力求调研数据真实准确,覆盖人群全面有效

  2.辅导过程中尽量避免诱导性或倾向性语言

  六、与该调研相关的基础知识

  1.险种解释:

  综合意外险:投保后如果因各类意外导致死亡、残疾或去医院治疗,可获得赔付的保险。

  交通意外险:投保后如果因交通意外导致死亡、残疾或去医院治疗,可获得赔付的保险。

  旅游意外险:投保后如果因旅游意外导致死亡、残疾或去医院治疗,可获得赔付的保险。

  运动意外险:投保后如果因运动意外导致死亡、残疾或去医院治疗,可获得赔付的保险。

  2.名词解释:

  保额:最多补偿多少

  保费:要交多少钱

  保障期限:可以保多久

  保障范围:可以保哪些内容

  投保人:买保险的人

  被保人:保险保障的人

  免赔额:有多少钱赔不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