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移动互联融入思政课堂 创新思政课信息化教学

发稿时间:2019-11-19 2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今,互联网已如空气般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已经从一种科学技术走向了思维方式,这种在移动互联技术和大数据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整个世界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倒逼着教育等传统行业迎新求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载体,传统的思政课尽管在教学和教材上和以往相比已有很大的改善,但仍然无法彻底解决课堂互动性不强、师资力量不足等瓶颈问题。当大数据、云计算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应对这种趋势更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创新教学模式,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然选择。

  一、移动互联技术融入思政课堂的必要性

  移动信息化教学是将现代教学理念与信息技术相结合,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的新式教学理念,它是传统教学模式的延伸和发展。过去,学生主要是在课堂上跟随教师学习书本知识,师生间的短暂交流实现了暂时的交互。课后教师无法跟进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无法知道学生学习效果。而基于信息技术的移动信息化教学,教师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设备(手机)发布任务,上传资料,也可以和学生随时实现互动,满足不同学习进度的学生自主学习。

  二、三明医科学院思政课运用移动信息化教学的实施时间及措施

  从2017年起,三明医科学院运用超星学习通软件,有效地配合了思政课堂的翻转,贯穿思政教学的始终。课前,超星学习通自有海量的视频、课件等资源,供学生自学; 课中,通过投屏,学习通还可以提供签到、投票、选人、抢答、讨论等互动方式,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表现可以进行评分,为平时成绩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 课后,教师可以通过学习通发放作业和测试,并通过学习通的班级统计查阅学生的参与度,进行学生成绩管理和课堂活动反思。

  (一)提高学生学习热情,激发学习兴趣。

  思政课是公共基础课,素来有理论性强的特点。传统的“填鸭式”的授课方式己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授课教师通过学习通实现的移动信息化教学模式,将理论与手机APP相结合,增强学习的趣味性,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三明医科学院教师可以根据知识点,设计问题抢答、问题投票、头脑风暴等活动,并对学生作答的精确程度给出评价与相应分值,激励学生深层次学习。还可以使用学习通发放课堂问卷,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设计。例如,如何增强思政课程兴趣?对思政课知识的掌握程度等问题做出回答,及时了解学生需求,改善思政课所存在的问题,保证课堂的新鲜感,提高积极性。课余时间,教师通过软件建立群组进行讨论,针对所学知识提出拓展性问题,小组成员协调合作完成任务,既可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又能及时巩固学科知识。

  (二)巩固专业知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每个学生的理解能力、接受能力、思维模式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导致学生投入思政课的自主性、积极性各不相同。思政课如果仅仅依靠理论教学,学生难以理解,更不用说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尤其对于因特殊情况缺课的学生,更容易落下课程内容。在移动信息化教学模式下,教师借助学习通软件在课堂上播放视频,还能上传PPT等课外资源,同时提供直播录制视频,所有资料学生可以反复使用,学习相应的知识点。并分别对不同层次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深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三、三明医科学院基于学习通的思政课教学实施过程

  (一)课前预习。上课前,教师和学生需要下载学习通软件,教师创建思政课班课并向学生发送班课邀请码,学生加入班课。教师将有关资料信息、视频、教学PPT发送至班级,提前发布课前任务,通过学习通的“通知”功能,提醒学生及时预习相关章节内容,并设置学生任务点,学生通过软件明确教师发布的任务点,观看视频、搜集资料、提出问题,为小组的课堂讨论和成果展示做好准备。教师在视频播放的适当时间插入测试题或讨论,并在上课前一天设置课前小测试,一方面监督学生完成预习任务,另一方面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预习情况。通过软件,教师可以查看学生是否已经观看发放的视频资料,从而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督导,同时根据测试结果,给出适当的经验奖励激励学生。

  (二)课中教学。课中活动是翻转课堂的重点也是难点,主要目的在于对知识点的展示和内化。教师只需要在学校的计算机上输入相对应的网址,并配以投屏码就可以快速将课件、资源和课堂互动投到大屏幕上,充分进行互动。互动的形式主要包括主题讨论、随机 选人回答、抢答、投票等。

  1、签到。教师使用学习通的签到功能,代替传统耗时久、效率低的花名册签到,所有学生在一分钟内可完成签到,有效利用课堂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在学习通上,教师发布抢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点名提问。通过软件,可以选择抢答或“摇一摇”选人,充满新鲜感,学生上课只有认真听讲,才能随时正确地思考与谈论,例如在讲到法律基础相关章节时,教师可以列举一些典型的校园内的违法案例,从而引导广大同学讨论当遇到侵权行为时,如何用合法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3、讨论互动。首先是学生进行小组成果展示。这个成果的形式可以是演讲、诗歌或小品等。如在讲到道德修养相关的章节时,学生可以把生活中涉及的校园不文明现象制作成视频,通过软件共同探讨大学生道德修养存在的问题。接着,学生可以针对成果展示进行班级讨论。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的讨论功能,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想法、评价、问题等内容发送到大屏幕,这一方法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收集学生的意见和评价,极大地提高学生参与度。教师还可以通过系统的词云功能,对学生答案中的关键词进行分析、提取和统计,统计结果以词云形式展现,从而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

  4、投票互动。对于一些存在争议的问题,还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让观点更加明晰。

  如在讲到大学生要反对享乐主义这这一章节时,对于大学期间是继续苦读还是及时享乐这个话题,可以用投票的方式,把握学生的想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

  5、随堂测验与问卷。教师可以根据线上题库随机形成测试卷给学生进行随堂测验,检查教学成果。教师也可根据学生的测验结果进行一键评分,分数会自动统计到学生的平时成绩,从而实现基于数据的教学研究 。教师还可以通过设计问卷开展调研等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三)课后评教。下课后,教师发布针对性的课后习题或在线试题,以此帮助学生及时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学校要求教师按照自己负责的章节, 做好每个章节知识点的课后实践教学设计,如讲授完爱国主义,可以设置课后作业:观看央视大型纪录片《建国大业》并写观后感。在超星学习通的答疑区,教师还可以实时解答学生问题,保持教学的连续性和渗透性。在后台的统计区,教师还可以查看生访问量、互动记录和学生评价,及时调整教案和上课方式。传统的教学中,师生之间除了课上的45分钟互动,只剩下单线交流。运用学习通软件,为教师与学生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桥梁,既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又能增加师生间的感情交流。

  此外,学习通根据学生课堂回答问题、参与谈论、积极互动的次数,给予相应的经验值并做出客观评价,记录学生上课的课堂表现与学习轨迹。学生通过数据分析了解自己对思政课课程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学习重难点。教师以此为据,在期末给出较为准确的平时成绩,让学生的总成绩更客观、有效,也降低了教师的工作量。

  四、创新点总结

  移动信息化教学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上课玩手机的现象,而且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积极性,相较于传统教学,在实质上有了较大突破。碎片时间学习、富有趣味性的点到、分层次教学、模拟实践环境教学等环节,充分发挥其效用,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因此,将移动信息化教学应用于思政课课程中的举措,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是符合当代高职学生的学习模式、顺应时代趋势的教学新理念,采用学习通软件进行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后,学生的抬头率显著提升。当然,这也给教师带来更大挑战。思政课教师要提前对教学活动进行精心设计,查阅大量资料,使移动信息化教学效果得以更大地发挥。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