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打造网络思政工作品牌 构筑立德铸魂育人高地

发稿时间:2019-11-19 16: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互联网给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变化和重大影响,面对当代大学生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客观形势,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强化互联网思维,紧紧围绕立德铸魂这一主题,通过夯实三项制度,锻造四支队伍,搭建六大平台;同时打造“铁小匠”文化品牌,不断推动网络思政教育落地见效、创新发展,切实提高网络思政育人质量,为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有力思想保障。

  一、方法与过程

  (一)夯实三项制度,加强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建设

  1.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出台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和部署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2.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度。学院印发了校园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了校园新媒体平台的范畴、组织管理和审批制度、内容发布和信息安全等。同时,每学年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对全院各级微信公众号、微博号等新媒体账号开展普查和登记备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各类校园新媒体平台,特别是贴吧、学生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2018年,学院普查和登记各部门及师生个人582个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群、QQ群和二级网站。

  3.网络思政作品宣传奖励制度。学院出台了网络思政工作奖励办法,并在年底进行考核和评比表彰。如2018年,学院党委对162名网络思政工作成绩突出的教职工进行了表彰,奖励金额超10万元。修订了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明确发表优秀网络宣传作品等同论文发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网络思政工作的积极性。对学院各二级部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网络思政文章以阅读量为标准进行奖励,单篇最高奖励1000元,大大提高了师生创作优秀网络思政作品的积极性。

  (二)锻造四支队伍,提高网络思政教育人员素质

  1.通讯员和网评员教师队伍。学院建有通讯员和网评员两支网络宣传教师队伍。每年举办“网络宣传队伍”业务提升班,选派教师赴省内外参加培训,做到培训工作全覆盖。网评员主要由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构成,主要活跃在学院贴吧、各类QQ群、微信群及学生自媒体平台,积极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当学生引路人的角色。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网络课程育人,蓝墨云班课、云课堂等网络平台覆盖率达到100%。利用智慧树、尔雅通识课等网络慕课平台让学生通过网络走进名校,聆听名师的授课,开辟网络思政教育新途径。

  2.新媒体平台和易班运维学生队伍。学院建有新媒体平台和易班平台两支运维学生队伍,其中新媒体学生团队重点运维学院微博、微信和抖音和各二级部门微信公众号,人数达236人。易班学生工作站共有两个校分站,八个系部分站,共有成员200人。各个班级设立一名易班负责人,负责班级易班文化建设。

  (三)建设“三微两网一社区”,创新网络思政教育传播平台

  1.“三微”即微博、微信和微视频。目前,全院有23个部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占全院部门的70%,9个教学系(院)全部开通官微。全院2018年发稿量3043篇、总阅读量达219万+。学院官方微信目前粉丝超4万人,日常选题聚焦师生群体,设有出彩铁院人、最美教师、铁小匠访谈等栏目,通过宣传典型人物、优秀校友事迹等,达到网络思政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今年4月,学院参与“青春为祖国歌唱”线上接力活动,创作的《青春助力中国高铁》MV在新媒体平台一经发布,引发师生共鸣和社会各界好评,短短一天浏览量突破2.8万。教育部官微3次刊发展示,并得到10多家官方新媒体平台转发。

  学院微博通过配齐人员、创新栏目设置,增加与二级部门和兄弟院校的互动等方法,进一步扩大在学生中的影响力。2018年发布微博图文2067条,累计阅读量125万,综合影响力排名17次进入全省高校前20强,稳居高职第一。2018年7月,学院开通官方抖音平台,已推送短视频65条,通过发布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拓宽了网络思政工作渠道。

  2.“两网”即校园网和陕西大学生在线网。校园网开设有铁院要闻、名师风采及学子获奖等10个栏目,下设42个二级网站,其中包括思想政治专题网和党建网等,全年更新信息3000余条,浏览量超70万。

  从2007年起,学院一直参与陕西大学生在线共建工作,通过宣传展示陕西思政课大练兵网络课堂展、十九大专题学习和陕西好人等专栏内容,组织学生参与线上线下活动,发挥陕大在线的育人功能。2018年学院共建频道累计发稿28000篇,参与网站建设和各类活动的学生近千人。连续9年荣获陕西大学生在线全省高校“十佳频道”。

  3.“一社区”即易班互动社区。2016年12月,学院作为陕西省首批高校参与易班网站建设,截止目前用户近2万人,公共群407个。易班互动社区实施易班+团建、易班+党建的网络思政育人模式,围绕党的十九大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事件开展征集祝福、最佳评论、我和祖国的故事等活动,切实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学院易班平台活跃度多次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双指数多次排名全国20强。

  (四)打造铁小匠网络思政品牌,彰显网络思政育人特色

  1.铁小匠文化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2017年以来,学院打造了“铁小匠”网络思政人物品牌,并被师生熟知。铁小匠作为铁院学生的化身,以校训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成为一名祖国铁路事业急需的“大国工匠”为自己的奋斗目标。2018年铁小匠卡通形象出炉,充分反映了学院特色和学生未来的职业角色。

  2.铁小匠系列文创产品。依托铁小匠卡通形象,学院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文创产品,成功塑造了铁小匠文化品牌。如创作了30多个铁小匠表情包,成为师生交流的必用“神器”。推出铁小匠书签、水杯、抱枕、笔记本、钥匙扣和手提袋等文创用品,在各类网络思政活动中使用推广。中秋节推出铁小匠定制版月饼,新生报到时设计铁小匠网红打卡点,受到师生的欢迎。

  3.铁小匠品牌栏目。学院官微推出铁小匠系列访谈100余篇,以大学生的视角报道身边的师生优秀典型。如《学霸宿舍诞生记》,讲述学霸宿舍的故事,成为学子学习的榜样。《她,就是毛红梅》讲述了全国优秀教师毛红梅教书育人道路上的故事。微信推出后,引发学生强烈共鸣并纷纷留言:“一颗丹心育英才,三尺讲台铸辉煌。祝贺毛老师”。

  二、取得成效

  (一)做强了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学院通过构建“三微两网一社区”,整合各二级部门新媒体平台资源,讲好铁院故事,传播好铁院声音。学院两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官微年度十强”,连续两年荣获“陕西教育新媒体矩阵建设奖”。当选全国职业院校融媒体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李昌锋荣获全国易班“十佳辅导员”;学院官微作品《“最美连队”集结号,见证铁院萌新的创意范》获评全国高校全媒体优秀案例,陕西高职唯一。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医学院等20余所省内外高校来院学习交流网络思政教育工作。

  (二)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学院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使爱党、爱国、爱校,吃苦奉献、拼搏争先成为广大学生的内在动力和普遍共识。近年来,获得各类奖学金的学生比例超过40%,在创新创业大赛、各类技能竞赛、数学建模等赛事中获国家级奖106项、省级奖167项,涌现出志愿为韩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爱心的渭南好青年张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三)引导学子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学院毕业生80%服务于祖国西部,企业认可度高。中铁一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闫永峰这样评价我院学子:“有理想信念、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技术好,选择陕铁院学子,我们放心”。央视、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以“天山脚下铺坦途,戈壁滩上竞风流”“披星戴月保春运安全”“海拔3608米的坚守”“罗布泊无人区的铁路工”为题,多次报道奋战在祖国铁路一线的学院毕业生感人事迹。

  三、创新点

  (一)塑造了铁小匠官微虚拟人物形象,并赋予学校特色内涵,创新铁小匠网络语言表达形式,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在讲好铁院故事,传递校园正能量的过程中,增强了网络思政润物无声的育人成效。

  (二)建设了“三微两网一社区”校园新媒体矩阵,形成了由宣传部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院团委、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全体参与的网络思政协同育人格局。网络思政育人平台不断丰富,育人合力不断彰显。

  (三)形成了学生主动参与、自我教育、示范带动的网络思政育人氛围,构建了良好的校园网络生态。每个班级配备有新媒体联络员,带动全班学生培养良好的网络文化素养。各级新媒体学生团队主动参与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在服务学生的同时,也得到了锻炼成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