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混合式教学探究

发稿时间:2019-11-13 1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时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四个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其前身为2009年成立的思想政治教育部。学院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三个教研室,承担全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五门必修课程教学任务,并开设《合同法学》《婚姻家庭与继承法学》《中国文化概论》等选修课。学院建有梓潼“两弹城”、北川“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江油红军文物陈列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绵阳博物馆”、“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等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坚持对学生加强实践教学,以增强学生认同感。

  学院本着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理念,着力加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下简称“基础”课)建设,从2017年开始在该门课实施了混合式教学,并着手进行在线(网络)公开课程的探索和建设,现将改革创新实施过程和取得的成果汇报如下:

  一、实施过程和实施时间

  1.2017年开始进行在线(网络)公开课程的探索和实践。教研室主任牵头,进行了课程的申报、课程的编排、小节的内容构成命名、开头和结尾的统一、背景的选择等,为了配合在线课程,2017年暑期教研室老师加班工作,分工完成了第一次题库的编写,共完成3000题。

  2.2018年5月,适逢教材变动,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暂时搁浅。拿到新教材后,力争最快时间将新教材内容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研室开始分工进行集体备课,教学成效显著。

  3.由于2018版教材的变更,2018年6-7月,教研室全体老师第二次进行了题库的编写工作。

  4.2018年9月,再次进行在线公开课程建设的重启工作。重新设计了背景、题目、PPT、更新了主讲教师、增加并变更了部分教学内容(根据新教材),老师们在繁重的上课之余,进行不厌其烦的录制工作。2019年12月基本完成在线课程的录制工作。

  5.2019年1月—3月进行后期的制作,包括PPT的修改、教案的修改、计划的完善、题库的再次编写工作等等。

  6.2019年4—6月,我们将教师课程的录像、电子教案、PPT资料的、其他视频、音频、等资料一律打包上传到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完成了“基础”课在线课程的1.0版本。

  7.2019年7月,我们将1.0版本再吃搬上了超星的网络平台,由于该平台的独特强大功效,课程门户漂亮大气,适合“00”后学生的浏览、学习模式。

  8.2019年8月—9月,响应并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文件精神决定实施专题教学。于是利用暑期时间,教研室分工合作进行专题化教学的相关工作包括课程标准的修改、教学计划的修订、PPT的重新制作、电子教案的编写等工作。并将新制作的2.0版本的在线网络课程“基础”课再次搬上超星泛雅的网络平台。至今为止,我们认为教学效果值得称赞和推广。

  二、具体措施

  (一)建设思路:

  1.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教材为主要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三观”。

  2.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课程教学。结合学生特点、时代特点和社会发展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认真组开展集体备课。发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的智慧,围绕课程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最新理论成果、社会热点问题、学生关切问题进行备课,以提升教学的实效。

  4.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一是继续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改革工作,通过开展小班研讨,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二是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教学试点工作,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三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信息化教学工作,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5.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严格执行《教案评价标准》和《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相关要求,发挥教学督导组和教师相互听课的制度优势,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6.利用绵阳的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实践教学。充分利用北川地震纪念馆、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江油红军文物陈列馆、梓潼两弹城、涪城区杨家镇罗汉寺村等教学资源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的感恩理念、爱国主义精神。

  7.利用好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开展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团队要利用已经建设好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线开放课程,利用超星学习平台,积极答疑,开展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

  8.进行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避免空洞的说教。课上课下广泛采用讨论、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红色基地参观等形式,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热情。

  通过以上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课程设计

  围绕提升教学实效,增强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获得感目标,做好以下课程设计:

  1.以热点问题、经典案例、名人轶事为导入,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2.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设置课堂问答、投票等环节,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3.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课堂教学中,增强课堂教学的理论性。

  4.充分运用案例、视频等教学资源进行教学,提升趣味性。

  5.开展专题教学和“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6.在教学中积极回应学生的关切,社会热点问题等,提升教学实效。

  7.做好课后作业的辅导,在纸质作业、“学习通”APP作业的基础上,利用实践教学分享、学生讲思政课、微视频比赛、演讲、辩论等形式,引导学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并指导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让学生入眼、入耳、入心。

  (三)成果

  1.立德树人成果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示范建设团队于2015年荣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已经建设完成了2门视频公开课,1门在线开放课程,1个课程题库,4个实践教学基地。2018年5月通过了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的答辩验收。

  (2)2018年9月,团队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四川省第三届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辩论赛,获得片区赛季军;2019年6月年,团队老师指导学生荣获“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微电影三等奖”。通过指导学生参加比赛,为学生和学校获得了荣誉,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提升了思政课的实效。

  (3)2018年9月开始,团队成员进行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设置文献选读、课堂演讲、辩论赛、案例分析等环节,开展课堂教学。通过进行小班研讨,学生们课前进行预习、准备,课中进行分享、交流,教师再进行课堂总结,进一步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真正激发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提升了课堂教学实效,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

  2.教学评价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示范课程建设团队有队3位老师入选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我最喜爱老师”评选前20名;课程负责人进入前10名,荣获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我最喜爱教师”荣誉称号。这说明了学生对本课程教学工作的认可。

  (2)学生评价良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学期都举行学生评教座谈会,组织学生无记名填写“学生评教调查表”,主要从课程带给学生的难易度、帮助度、兴趣度进行评价;对教师在课程中的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实践性进行评价。通过对学生评价的数据统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每学期都在良好以上。

  三、创新点

  1.不是单纯利用超星网络平台(学习通)只是简单进行点名或讨论,我们有自己的网络课程,有自己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有自己的完整课程逻辑体系。

  2.不是单纯的将教材内容简单搬上网络,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行了再次编辑和加工制作,给学生传递的不只是知识体系,而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道德观和法治观。

  3. “基础”课在线公开课程,课程体系完整,学生喜爱并乐于接受,着实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心中“死板、僵硬、说教”的形象,变得“可亲、可爱、可触摸”,使思政课的教学变得生动、活泼、有朝气。整个课程不仅有理论教学(教师录像),还有实践教学(活动方案、照片);不仅有PPT课件还有电子课件:不仅上传有课堂内教师用的所有教学资料还有学生课外阅读和观看的任务点;不仅有校内实践教学还有校外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基地);不仅有课堂内实践教学还有课堂外实践教学(微电影比赛等),理论知识丰富,参考资料详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真正使思政课不仅“高大上”且“接地气”,通过这样的教学改革,有效的提升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

  4.课程建设电子教案、视频资料已上传课程平台:https://mooc1-2.chaoxing.com/course/204456370.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