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媒体融合 文化融入 精准育人

发稿时间:2019-11-08 1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育人,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再次要求,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闻思想,尤其是关于媒体融合的思想为指导,贯彻文化育人的理念,依托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发展特征出发,通过组织、指导学生共同打造校园融媒体,培育一批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宣传产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一、项目实施时间、过程

  江门职院历来重视宣传思想工作,2004年组建之初,就搭建起网站、校报、广播、宣传栏等校园媒体,抢占宣传舆论阵地。校报办报15年从未间断,在国内同行中颇有影响力。同时组建起学生新闻宣传团队,参与校内媒体建设。伴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兴起,2014年即开通运营学校官微。今年又先后开通了抖音号、头条号。

  项目团队不断挖掘江门侨乡文化,持续推出形式多样,具有广泛影响力、传播力的作品。目前江门职院已构建起由网站、校报、微信号、抖音号、头条号、广播组成的学校融媒体矩阵。

  二、具体措施

  1.人员融合。本项目的实施,既是媒体的融合,更是人员的融合,打破了以往宣传干部搞宣传的做法,引入思政老师,与学生团队组成“融媒体中心”,发挥思政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思政老师在作品策划、构思阶段即介入,把握选题方向,适时对学生作品创作进行点评,引导学生总结实践中的体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新时代青年学生使命担当(实践逻辑)内在统一性的认识,深刻理解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以新作为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2.文化融入。文化育人的实践可以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校园融媒体”建设的过程就是文化实践的过程,学生参与到“校园融媒体”作品的策划、创作中,其实质就是参与文化实践,接受主流思想文化的熏陶,在文化的浸染中完成个体思想观念的建构,这也是文化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平台与具体实现。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所在地广东省江门市,是中国侨都,独特的华侨历史,形成了绚丽的侨乡文化。江门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不但是明代大儒陈白沙、维新先驱梁启超、“国叔”陈少白等历史人物的家乡,还有着著名作家巴金赞赏不已的小鸟天堂、闻名遐迩的岭南心学名山——圭峰山等人文景观,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这都为融媒体作品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

  3.双元主体。大学阶段正是学生主体意识特别强烈的时期,渴望展现自我,获得认同。本项目从学生的思想发展特征出发,为学生提供展现的平台,参与的机会,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原则下,引导学生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与侨乡文化相结合,与校园生活相结合,与时政热点相结合,与个人兴趣相结合,制作一系列的网文、美文、视频。

  按照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宣传共通的原则,实现线上媒体、平面媒体、有声媒体的三结合。通过校园网、学校多个公众号、校报、班会、团日活动等媒体途径,把学生创作的作品推广出去,扩大影响。

  三、项目创新点

  1.“复合式”双效育人。本项目突破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点对点”或者“点带面”的局部作用,接入网络后更会产生辐射作用。学生在参与“校园融媒体”建设的过程中直接受到教育,而“校园融媒体”作品的宣传传播可以教育其他的学生,通过网络新媒体还可以辐射社会,净化社会风气。

  2.“滴灌式”精准育人。本项目一改“大水漫灌式”的老做法,以思想政治教育分层次、个性化的需求为导向,针对特定兴趣爱好的学生群体量身定做,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的方式、途径,在润物无声中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3.“参与式”自主育人。正是由于本项目针对学生的兴趣设置,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自主参与、自我建构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新思想的践行者、传播者。

  四、已取得的成果

  1.理论成果:项目团队核心成员出版网络育人、文化育人专著2部:《虚拟主体性建构研究》《侨乡传统文化育人的理念与路径——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的探索》,近年公开发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论文10余篇,获省级德育项目立项3项,还有一批国家级、省级教指委、学会、协会项目立项,为项目的持续实施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2.实践成果:截止目前,江门职院官微累计粉丝数已近三万人,累计阅读次数破百万,连续获得2017、2018年度广东高校新媒体影响力高职高专组一等奖。校报作品获得2018年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校报三等奖,另每年均有多篇作品在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广东高校校报协会主办的校报好新闻评奖中获一、二、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梓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移动优先”战略,主创融入侨乡文化元素的“习思广e”系列思政微课视频,上一年在腾讯视频、以及江门职院官微推出,至今累计阅读量已超过1万3千。

  在2019年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主题教育项目大赛上,全省近百所本专科院校推荐项目参加,江门职院推荐的“校园融媒体育人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十强,已入选现场展示。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