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我中国少年》:以青春之姿树体教融合新标杆

发稿时间:2021-08-20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周六,河北卫视《我中国少年》第四季迎来终极汇演。进入“四课五操”的下半场,不论是户外创意课堂的交流互动,还是花样课间操的精彩编排都更加精彩,中学生们以青春之姿,书写着体育强国梦。而《我中国少年》也通过创新的节目形态和深远的社会意义收获了广泛好评,树立了综艺届体教融合的新标杆。

   

  课间操致敬最可爱的人 军事拓展凝聚青春力量 

  在终极展演上半场,五所入围学校通过“四课五操”中的体育课、舞蹈课进行了竞技交流,并为大家带来了《多元竞放》《马背追风》两支精彩的课间操。来到展演的下半场,英姿飒爽的军事拓展课则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节目一开场,来自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的军事拓展教官们就给大家来了一场精彩的格斗表演。在高达30度的天气里,作为曾经服役的军人,教官们依旧训练有素、整齐划一。他们硬桥硬马的搏斗动作,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少年们纷纷感叹“太燃了!”虽然都是热血硬汉,不过对于少年们,教官们也展现了温柔的一面,传授了带教年龄较小的孩子进行军事拓展的精髓所在:主要以奖励和鼓励为主,激发他们的自主学习兴趣才是关键。

  而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学生们带来的《擒敌操》,也正彰显了军事拓展训练的成果。四十名学生身穿迷彩服,伴随着高燃的快节奏音乐,利落地展示擒拿姿势,动作标准,力道遒劲。两两一组的擒拿实战更是以巧制胜,气势十足。在课间操结尾,学生们喊出“继往开来,开拓无前”的校训,新时代少年勇于拼搏奋斗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莘莘学子们通过这支创意课间操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军人。

   

  烧脑问答游戏来袭 创意点亮青春活力 

  精彩的军事拓展课给予观众以体教融合的借鉴和深思,创意设计课则带来新的启发。承德文茂高级中学自创的文字游戏通过趣味问答猜成语,吸引了程程、盛云飞两位青春特派员,以及冷凇等现场嘉宾的积极参与。一问一答不仅考验学生们的语言组织能力、推理能力,更增进了成语文化的学习与深入理解。

  由这所学校带来的课间操《竹简操》也充满了文化气息。这支操结合竹简和阿卡贝拉元素,以李宇春的《少年中国》为背景音乐,随着竹简的声声击打,学生们轻唱跳操,用趣味创意的方式让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绝妙魅力。

  而河北正定中学带来的创意课间操《花样跳绳》则更让人大开眼界,人们惊讶地发现跳绳不仅能大绳套小绳地跳,还能数十根绳交织着跳。这种创意跳绳法不仅充满了乐趣,更有效地锻炼了孩子们的体能。

   

    历经90天,30支创意课间操,在《我中国少年》第四季中,我们看到了心怀体育强国梦的少年新风貌,更看到了中国的未来与希望。本周六21:20河北卫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