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华理学子发布数学“每日一题”引发朋辈学习

发稿时间:2024-03-29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魏世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在华东理工大学,有这样一位学霸班长,他不仅在校园里经常开课教同学们如何通过数学考试,还把数学课搬到了B站上,助力华理学子们共同进步。他叫周致远,目前是数学学院团委副书记、数学专业211班班长。

图为周致远。本文图片均由华东理工大学提供

  大一刚入学时,周致远需要应对“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两门难度较大的学科基础课程。周致远就养成了在其个人公众号上梳理知识、归纳总结的习惯,此后将这种学习方法沿用至今。他与班委们一起,通过在公众号上发布“每日一题”、在班级群中发布群作业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温故知新,学思并重。

图为周致远在给同学们分享朋辈经验。

  很快,“每日一题”的打卡模式便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吸引其他班级的同学参与其中。反响最好的时候,这名“小老师”一天能收到近20份反馈的作业。越来越多的人跟上了大部队的节奏,大家看到好的题目也会分享给周致远,公众号逐渐成为大家共同的“财富”。目前,“每日一题”已经累计发布推送150余期。

  周致远还结合大部分同学的诉求,通过LaTeX语言编写了一批更加系统的学习资料。既然要做,就要全力以赴,这是身为班长的他始终坚持的信念。经过3个学期的训练,周致远所在班级成为年级挂科率最低的班。

  “一开始我觉得题难,不愿意做,是班长的坚持和一份份详细的批改意见让我深受鼓舞。”信计专业210班的黄婷睿虽然后来专业换了,但她却带着新同学们一起参与“每日一题”的学习中。

  疫情期间,周致远学会了线上教学。目前,他的B站账号“断网就拉闸”累计发布视频190余个,播放量达18.5万次,粉丝数近2000人。“回想起运筹学考试前夜和室友们‘相学于B站’的场景,远哥的视频真的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数学专业212班的田思兰说。

  这个班长UP主还热衷于科创实践,他参与的《熔合科技——FPCB增材制造引领者》项目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金奖。项目聚焦的柔性印刷电子技术是物理、材料、电子信息等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

责任编辑:蒋宇骏